M 系列晶片 MacBook 成功,Arm 筆電在全球 PC 市場疲軟下保持韌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9 日 11:26 | 分類 晶片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 系列晶片 MacBook 成功,Arm 筆電在全球 PC 市場疲軟下保持韌性


由於 2022 年新冠疫情有所減緩,全球 PC 市場需求呈下降趨勢。據市場調查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數據顯示,2022 年市場出貨量與 2021 年相比下滑了 15%,預計於 2023 年將再次出現高個位數下降。

然而得益於蘋果 MacBook 系列的成功、生態系統支持的增加及與 x86 產品性能差距的消失,在所有 PC 子行業中,預計基於 Arm 的筆記型電腦在未來幾季度將表現出相對有彈性的需求。

(Source:Counterpoint Research)

Counterpoint Research 指出,2020 年蘋果為 MacBook 系列推出自主研發的 M1 晶片,使 iPhone 和 iPad 應用程式能在 macOS 上無縫運行,在 M1 MacBook 具有同一計算效能水準的直接競爭功能中,功耗管理和電池續航表現最為突出。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數據顯示,基於 Arm 的筆電市占率自此開始增長,由 2% 以下增至 2022 年底的 12% 以上。2022 年蘋果以 90% 的占比引領 Arm 筆記型電腦市場。蘋果改用其自主設計的 CPU,已對著手開發基於 Arm 的解決方案的供應商造成衝擊。

除了蘋果之外,現在全球主要 CPU 供應商高通和聯發科對基於 Arm 的解決方案也表示出興趣。對於此 2 家公司而言,將基於 Arm 的筆電/PC 囊括進產品路線圖並非多麼難以完成的任務。儘管由於零部件短缺、法律訴訟和產品開發等原因出現一些延遲,但預計這兩家晶片設計巨頭將會在 2024 年之前推出基於 Arm 的筆記型電腦解決方案,以應對需求增長。

Counterpoint Research 預計在 2024 至 2025 年,高通和聯發科的解決方案有望在 Arm 筆記型電腦上實現超過 50% 的年增長率。

(Source:Counterpoint Research)

不過 Arm 筆電市占率越來越高,這也將排擠英特爾與 AMD 等競爭對手的市占。Counterpoint Research 表示,在 Arm 出貨量增長的同時,市場中的另外兩家主要廠商—英特爾和 AMD 的市占將不可避免地減少。

Counterpoint Research 預測認為,到 2027 年底 Arm 最終將擁有筆電市場約 25% 的市占率。另一方面,做為 PC 市場的最大廠商,面對 Arm 解決方案的競爭,英特爾將遭受最大損失,在 5 年內失去近 10% 的市占率。但英特爾仍將主導 PC 市場,占據超過 60% 的市占。

Counterpoint Research 認為,基於 Arm 的 PC(尤其是筆記型電腦)市占率在未來幾年或將進一步擴大並滲透到各個子行業。

Chromebook 在 2020 年的快速增長僅只是一個開端,Counterpoint Research 預測,隨著晶片廠商與 OEM 在產品供應方面更加緊密地合作,Arm 生態系統的滲透率將不斷提高。與英特爾經久不衰的 x86 相比,消費者不斷提高對 Arm 競爭力的認可,也將推動市占率擴大。

Counterpoint Research 認為,到 2025 年底,基於 Arm 的筆電解決方案最終將占據超過 21% 的市占率。

(首圖來源:Flickr/HS You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