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俄國進口原油乍看減少,轉自馬來西亞與阿聯混油洗油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0 日 8:00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自俄國進口原油乍看減少,轉自馬來西亞與阿聯混油洗油大增


俄國原油受到歐美制裁只能折價賣向亞洲,中國煉油廠趁機大撿便宜,2022 年 12 月中國進口原油總量達 176 萬噸,為 2021 年 9 月以來最高,但是進口俄國原油卻減少,這是怎麼回事?「眉角」在於自馬來西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進口激增,原來很多俄國原油經混油方式以兩國的名義「洗油」。

整體 2022 年中國進口俄國原油 310 萬噸,較前一年超過倍增,不過,隨著歐美對俄國制裁逐步提升,對亞洲國家進口俄國原油也越來越緊盯,2022 年 12 月中國進口俄國原油大減到 18.7 萬噸,遠少於 2022 年 10 月的最高點 55.4 萬噸,中國真的乖乖聽命,服從歐美的道德勸說了嗎?

在此同時,2022 年 12 月中國自馬來西亞進口原油增至 62 萬噸,為 1 年來的新高點,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進口增至 47.1 萬噸,為 2 年來的新高點。這是因為許多俄國原油藉由馬來西亞、阿聯的富吉拉,與其他原油混合後,洗油洗成當地出口,藉此來規避歐美制裁造成的保險與金融等等問題。

混油洗油後的俄國原油仍比市價便宜,大約每桶省下 5 美元,中國獨立煉油廠採購俄國原油除了划算,還可迴避中國的進口配額總量管制,因為採購俄國原油不在配額限制之內。過去 4 個月來,供應中國客戶原油的瑞士海運商 Vitol 旗下的原油儲存設施燦爛珠寶號(Brilliant Jewel)與至少 6 艘原本載運俄國原油的油輪進行船對船輸油作業。

中國貿易公司在歐盟宣布俄國原油價格上限禁令後原本一開始戒慎恐懼,生怕誤觸制裁,但如今逐漸大膽,從馬來西亞、阿聯大舉洗油。2023 年 2 月之後歐盟對進口俄國原油限制措施生效,俄國原油將更大舉銷往亞洲市場,中石化、中石油旗下的中燃遠邦石油化工也已經送更多俄國高硫燃油到舟山與青島的加油設施。過去 4 個月已經有數班船運自馬來西亞丹戎帕拉帕斯港運至舟山、香港。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