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環形螺旋槳」設計,低噪音高效率但是貴了十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0 日 7:52 | 分類 尖端科技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型「環形螺旋槳」設計,低噪音高效率但是貴了十倍


無論直昇機旋翼或船隻螺旋槳,運轉時噪音都極大,且螺旋槳設計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未出現重大變革,因此當一些團隊提出新的環形螺旋槳設計,無疑令人興奮。它們不僅比傳統螺旋槳安靜,效率也更高。

螺旋槳是一種有中央槳轂和輻射形槳葉的裝置,當它在水中或空氣中旋轉時,會產生拉(推)力使船或飛機作前進運動,某種意義上說,它們從螺絲演變而來。

不過螺旋槳也已經很久沒有出現革命性的設計了,船仍在使用螺旋式螺旋槳,直昇機仍在使用旋翼,且多旋翼一個關鍵問題是往往發出令人煩躁的噪音,大部分與嬰兒的嚎哭處於同一頻率範圍。

在麻省理工學院研究靜音離子推進飛機的一個團隊,於是想知道是否能透過不同形狀的螺旋槳來減輕多旋翼噪音,因此提出環形機翼的初步概念。經過多次嘗試,團隊確定環形螺旋槳不只可降低整體噪音量,還能特別降低 1-5 kHz 範圍的噪音,事實上,環形螺旋槳運轉聽起來變得像一陣稍微急促的微風。

研究人員指出,讓螺旋槳更安靜的關鍵在於環形設計能將產生的渦流分佈到整個形狀,使它於大氣中消散得更快、減少傳播距離,因此我們更不容易聽到。真要提缺點,環形螺旋槳設計相當複雜,尚不清楚是否能拓展成更大尺寸、取代傳統螺旋槳,但當涉及環境噪音污染防治,每降一分貝噪音都變得相當重要。

而空氣動力學和流體動力學密切相關,Sharrow Marine 公司的水下環形螺旋槳已獲得驚人成果且開始銷售,基本上,該公司的螺旋槳根本不會產生尖端渦流(發動機噪音主要原因之一),還能在中低轉速下將速度提高 1 倍,以 48 公里/小時的速度安靜推進,在船上不用怕引擎太吵蓋掉交談聲。

不過 Sharrow Marine 公司的螺旋槳缺點是價格,傳統水下螺旋槳價格約 500 美元,新型降噪螺旋槳價格高達 4,999 美元。

(首圖來源:Sharrow Mar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