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十月成絕響,俄羅斯最後一艘全球最大「颱風級」核動力潛艦退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0 日 15: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紅色十月成絕響,俄羅斯最後一艘全球最大「颱風級」核動力潛艦退役


俄羅斯海軍近日正式將最後一艘「颱風級」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退役,也使這艘從 1981 年服役,全世界尺寸與排水量最大的潛艦進入歷史。

蘇聯代號「941 計畫」的鯊魚級(Akula),北約代號颱風級(Typhoon),是由紅寶石設計局從 1971 年開始研發,首艘艦「頓斯科伊」(Dmítriy Donskóy)號以 14 世紀率軍打敗蒙古金帳汗國的莫斯科大公德米特里頓斯科伊命名。

頓斯科伊號於 1977 年下水,1980 年完工並在隔年正式服役,潛航排水量 48,000 噸,艦身長 171.5 公尺、寬 23.3 公尺、吃水 12.5 公尺、最大潛深 400 公尺、潛行極速達 25 節。

颱風級一共建造了六艘,並在 1990~2000 年代之逐漸被後繼型號「北風之神」(Borei class及取代,但在第五艘艦阿爾漢格斯克號(Arkhangelsk)於 2006 年退役拆解後,首艘艦頓斯科伊號仍持續服役迄今。

已故知名軍事小說家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 1984 年經典著作「獵殺紅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背景就是颱風級潛艦「紅色十月號」的艦長馬克雷明斯上校(Marko Ramius)、中情局探員傑克萊恩(Jack Ryan)、蘇聯北方艦隊和美國海軍之間的精彩過招,也使這一款全球最大潛艦知名度大增。

不過隨著北風之神級已有六艘服役中,並還有四艘按照計畫建造中,俄羅斯海軍近日決定正式退役頓斯科伊號,這也使繼任的北風之神級核彈道潛艦,以 170 公尺長、潛航排水量 24,000 噸成為全球最大的潛艦,美軍俄亥俄級(Ohio Class)以相同艦長,但稍少的 18,750 噸潛航排水量晉升第二。

(首圖來源:Bellona Foundation?, Attributio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