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口皆碑,SAAB 將擴充單兵肩射武器產量到每年 40 萬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3 日 16:14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口皆碑,SAAB 將擴充單兵肩射武器產量到每年 40 萬枚


瑞典 SAAB 開發的各種單兵肩射武器,包括 AT4、NLAW 和卡爾古斯塔夫無後座力砲,在俄烏戰爭大放異彩使全世界需求量大幅提升,因此 SAAB 宣布明年將會把產量擴充到 40 萬枚,以滿足各國需求。

俄烏戰爭期間,英國和瑞典合作提供了成千上萬枚各式單兵肩射武器,除了 AT-4 和卡爾古斯塔夫兩款美軍同樣採用的制式武器外,NLAW 更是成為烏軍抵銷俄軍戰爭前期裝甲車數量優勢,重量 12.5 公斤可單人操作、射擊介面簡單且射程達 1 公里,在烏軍中甚至比美製標槍飛彈更受歡迎。

單兵肩射武器於實戰大放異彩後,各國除了持續供給烏軍彈藥,也忙著向瑞典 SAAB 原廠簽訂採購合約補充庫存,英國和瑞典國防部在 2022 年 12 月就趕緊向 SAAB 簽訂 2 億 8 千萬和 8,600 萬美元合約,採購更多 NLAW 及其他武器。

SAAB 執行長約翰森(Micael Johansson)在財報會議表示,瑞典工廠 2021~2022 年產量翻一倍,以目前產能擴充速度看,到 2025 年產量可達每年 40 萬枚。

約翰森指 2022 年銷售額達 60 億美元,比 2021 年增加 45%,近一半的 29.9 億美元是第四季內達成,比前一年第四季表現暴增 144%。

不過對英軍來說,烏克蘭前線消耗如此龐大,產能永遠不嫌多,國防部長華勒斯(Ben Wallace)近期就曾質疑 NLAW 產能擴充投資額度,不足因應烏克蘭需求,呼籲廠商應加把勁提升產能。

約翰森表示,俄烏戰爭對庫存和產能的考驗主要在 2022 年第四季開始顯現,前三季 SAAB 工廠還是以交付戰爭爆發前訂單為主,因此準備好今年開始大幅擴充產能。

(首圖來源:Ministry of Defence, OGL v1.0OGL v1.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