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途越來越多,日本出雲號護衛艦將取得雷神 F-35B 專用精準降落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5 日 15:18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途越來越多,日本出雲號護衛艦將取得雷神 F-35B 專用精準降落系統


隨著日本快速擴展軍事力量因應中國解放軍威脅,美國雷神公司近日獲得國務院批准出售價值 8,600 美元的「聯合精準降落系統」給日本自衛隊,將安裝在進行第二階段改裝的出雲號護衛艦。

日本出雲號(JS Izumo)護衛艦滿載排水量 27,000、艦身長 248 公尺、寬 38 公尺,具備寬廣的飛行甲板可供直升機起降,因此在服役初期日本海上自衛隊稱其為「直升機護衛艦」,但國際間始終認為 F-35B 裝備出雲號和加賀號(JS Kaga)只是遲早問題。

2021 年日本開始為出雲號進行第一階段改裝,將甲板改為可承受 F-35B 垂直降落時產生的高熱,第二階段目前正在進行中,預計將把艦首形狀從梯形改為矩形,並對艙內空間進行改裝。

但要讓 F-35B 能夠順利起降,船艦需要配備由雷神公司開發的聯合精準降落系統(Joint Precision Approach and Landing System, JPALS),由於 F-35B 具備短場起飛能力,僅需約 140 公尺長的跑道即可滿油滿彈起飛,以垂直降落回歸母艦,而 JPALS 便是母艦導引 F-35B 進行垂直降落必須的裝備。

JPALS 可安裝在所有配備艦載直升機或定翼機的軍艦,在艦載機降落時與飛機航空電腦進行連結,協助航管人員與飛行員更安全的降落。

目前美國、英國和義大利都已裝備 JPALS,因此日本在美國印太戰略規劃下,必須強化海空軍力量以協助抗衡中國海空軍在西太平洋的活動。

日本防衛省 2022 年 12 月通過《防衛力量整備計畫》,明定了國防預算上限將從原本的 GDP 1%提高到 2%,而出雲號和加賀號改裝計畫以及 JPALS 採購案,可讓日本重新擁有航空母艦戰力,對於平衡西太平洋軍力有重大幫助。

(首圖來源:Lance Cpl. Tyler Harmo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