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新調試圖像,揭 10 億光年外像極銀河系的螺旋星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5 日 13:3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韋伯望遠鏡新調試圖像,揭 10 億光年外像極銀河系的螺旋星系


上月底歐洲太空總署發布了一張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新圖像,裡頭推擠了大量星系與明亮恆星,其中,10 億光年外還有一個像極銀河系的漂亮螺旋星系。

在新發布的韋伯望遠鏡圖像中(但實際是首批拍攝調試圖像之一),我們看到距離 10 億光年的螺旋星系 LEDA 2046648,清晰到能識別旋臂,且星系周圍點綴了更多微小螺旋形、橢圓形等奇形怪狀光斑,令人印象深刻。

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主要科學目標之一是觀察遙遠古老的星系,了解它們形成、演化和組成細節,將這些遠古星系與現代星系進行比較,有助於天文學家了解星系如何一步步形成在當今宇宙看到的結構。

此外,韋伯望遠鏡也會探測數千個星系的化學成分,闡述重元素在星系演化過程中如何形成與累積。由於新圖像內其他星系都比 LEDA 2046648 小,有些距離更遠,為天文學家提供更深入視角了解宇宙歷史。

(首圖來源: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