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突然開始擊落不明飛行物,北美防空司令部說明原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5 日 10:46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突然開始擊落不明飛行物,北美防空司令部說明原因


美軍北美防空司令部 13 日特別說明近期陸續擊落不明飛行物的理由,以及當初為何等待多日才擊落中國間諜氣球。

中國間諜氣球 1 月 31 日首度出現愛德荷州上空,美國輿論多半質疑政府為何拖延多日才決定 2 月 4 日擊落氣球,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司令范赫克上將(Glen VanHerck)13 日記者會說明,發現氣球後,美軍花數天時間跟監觀察中國氣球,對裝置功能了解更多,是相當有價值的情報。

此外,必須將氣球墜落造成平民生命財產損失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才決定氣球通過南卡羅來納州,落點為海上後才出手。

4 日擊落中國間諜氣球後,美軍 F-22 和 F-16 陸續又在阿拉斯加、加拿大和密西根湖上空三度擊落不明飛行物。

為何近期突然密集擊落不明飛行物,范赫克上將表示,自從中國間諜氣球出現美國領空,美軍為了因應可能再出現的案例,調整了 NORAD 所屬防空和偵察衛星系統。

美軍防空和偵察衛星的監測目標原為潛在敵國的地面、低空和中高空目標,包括飛彈發射井和各種高速定翼、旋翼飛行器等,飛行氣球或小型無人機這類慢速、體積小且高度極高的目標,經常會被雷達和電腦歸類成雜訊忽略。

調整後雷達和衛星系統可更有效率監測慢速和小型目標,故 NORAD 才突然偵查到許多可視為威脅的飛行物體,為了確保民眾安全決定擊落。

但美軍尚未說明後擊落的三個不明飛行物為何,僅表示打撈仍在進行,待軍方分析完成後會公布更詳細訊息。

(首圖來源:Cp9asngf,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