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無人機影響飛安,交通部支持 UTM 空中管理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5 日 8:10 | 分類 無人機 ,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避免無人機影響飛安,交通部支持 UTM 空中管理系統


為了提升無人機的安全管理,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研擬逐步導入「REMOTE ID 無線射頻辨識技術」和「UTM 無人機空中管理系統」。對此,航政司司長何淑萍表示支持,並強調 REMOTE ID 就是 UTM 的基礎,由於無人機的發展日趨先進,已有能力飛上 2 千呎空域,為了避免影響有人機的飛航安全,交通部將給予支持。

無人機的發展日新月異,民航局研擬參考美國及日本,在無人機身導入「REMOTE ID無線射頻辨識技術」,同時逐步建置「UTM無人機空中管理系統」,以防無人機不法入侵,影響飛安及資安。

對此,航政司長何淑萍表示支持,並指出過去民航局和軍方只管有人機,劃設限航區及禁航區也只要從地表往上畫到無限高,著重的是空域安全,飛機本身的安全則由航空公司負責機師的訓練及飛機的驗證等等;但面對數量龐大、種類繁雜、大小懸殊的無人機,無論管理強度及幅度都完全顛覆以往的思惟,而且還不能扼殺產業的發展,也因此只要有能力,無論是公司、協會、團體甚至個人戶都可以經營無人機服務。

何淑萍表示,為此,現在只能以400呎為界,400呎以上的高空列為軍方及民航局高度管制的空域,所有飛機都要知道它在哪裡,而且只要是不明機就要通報;400呎以下則是低度管制的開放空域,但隨著無人機的發展日趨先進,已有能力飛上2千呎空域,為了避免影響有人機的飛航安全,交通部將支持民航局導入REMOTE ID以及UTM。她說:「所以一定高度以上,軍方、民航局在非常地嚴格管制;400呎以下給地方政府管,是非常低度的。可是這一邊的無人機會不會上500呎?會啊!現在一個機子大概2千呎都可以。那當進步越來越高,譬如說在2、3千呎或者4千呎,它跟有人機重疊的部分就會越來越大,那這個時候UTM就有它一定的功能,那這個REMOTE ID其實就是UTM的基礎,因為我們要知道它在哪裡,才有辦法管理它,如果我們不知道它在哪裡,根本無從管起,所以UTM這樣的一個推動,部裡一定是支持的。」

何淑萍也指出,唯有導入REMOTE ID和UTM,地方政府才有辦法得知無人機是否逾越400呎的紅線;不過她也坦言,這套機制只能防君子,不能防小人,對於無人機有意或惡意的攻擊關鍵基礎設施,仍需採取其他法制措施來因應。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