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到處飛,烏克蘭打下基輔上空數顆間諜氣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6 日 15:5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球到處飛,烏克蘭打下基輔上空數顆間諜氣球


2 月 4 日美國空軍射下飛越蒙大拿州的中國間諜氣球後,烏克蘭軍近日也在基輔上空擊落數顆帶有雷達反射氣的氣球,顯示俄軍可能也正在採用類似戰術探測烏軍防空能力,或用來消耗防空飛彈數量。

烏克蘭政府 15 日聲明,首都基輔上方發現六個不明飛行目標,透過防空飛彈擊落後發現是飛行氣球,並掛有雷達反射器,推測敵方想藉由飛行氣球探測烏軍防空反應,並順便浪費珍貴的防空飛彈數量。

而美國自從月初擊落中國間諜氣球後,兩週來陸續三次擊落飛越領空的不明飛行物,而俄羅斯似乎也增加飛行氣球偵查行動,除了烏克蘭,鄰近摩多瓦和羅馬尼亞領空也出現不明飛行氣球。

不過烏克蘭國防情報局長布達諾夫少將(Kyrylo Budanov)表示,目前烏軍仍在分析擊落的氣球殘骸,尚無法確認飛行氣球的來源和確切功能,等到情報搜集完畢後將會再正式公布相關細節。

飛行氣球雖然科技需求低、飛行速度也慢,但是在現代戰場中仍然能夠發揮作用,由於氣球生產和操作成本極低,且體積夠大、飛行高度夠高的話很難用機炮這類低成本防禦武器擊落,使用飛彈的話防禦成本便會大幅提高,與氣球的成本將不成比例。

烏俄雙方軍事裝備數量仍然有差距下,俄軍透過低成本的飛行氣球消耗烏軍防空飛彈或擾亂,或探測敵方防空接戰程序等,目前烏軍仍很難找到成本對稱的防禦方式。

(首圖來源:Chase Doak,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