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水將排入海,電廠儲存空間估今年夏、秋滿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7 日 8:00 | 分類 核能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島核廢水將排入海,電廠儲存空間估今年夏、秋滿載


日本福島核災已經過去 12 年,核電廠內的儲水槽數量已經逼近極限,預估會在今年夏、秋左右達到滿載。

2011 年 3 月的強震與海嘯侵襲日本東北部,其中福島核電廠的 6 座反應爐有 3 座爐心熔毀,不僅需要處理核電廠內大量的高放射性碎片混合的熔融燃料,同時還有大量反應爐冷卻水及受核輻射污染的地下水,且由於下雨等天氣與其他冷卻因素,污染水量與日俱增。

東京電力公司主要透過 ALPS 淨化裝置對「污染水」進行淨化處理,電廠會每天產生 100,000 公升的處理水,雖然已經用上千個大水箱來貯存處理水,但根據東京電力公司去年 12 月下旬最新估算資訊,儲存空間預估於今年夏、秋左右達到滿載。

截至 2 月,電廠已經儲存超過 132 萬噸處理水,佔儲存量 96%。這些處理水的去向將備受關注,2021 年日本政府也在 4 月拍板未來把將處理水排入海,經過濾後已經去除水中大部分放射性元素,並稱排放水是在一切安全前提下,且有其必要性。

不過這不僅引來中國、韓國與台灣等鄰居的反對,環保團體跟當地漁民也憂心,處理水排入海將再次衝擊漁業與環境。

ALPS 處理水已經過濾掉包括銫和鍶在內的放射性元素,但現有技術仍難大規模去除氚。專家表示,只有高劑量氚對人體有害,未來會先稀釋處理水,將放射性水準降到每升 1,500 貝克勒,遠低於安全標準的每升 6 萬貝克勒。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表示,排放水也符合國際標準,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危害。

東京電力公司打算再建造更多的過濾設備,以及 1 公里長的水下管道,在未來幾十年內將處理水排入近海。東京電力表示不打算一次排出全部的水,經過 ALPS 處理的總水量為 137 萬噸,每天最多排出 500 噸的水,這大約需要 30~40 年的時間,現也正實際養殖比目魚等海洋生物,模擬稀釋過濾水對漁業的影響。

東京電力公司去年 8 月已開始興建排放設施,其中導引稀釋後的含氚廢水至離岸一公里海域排放的海底隧道,目前挖掘進度已完成約 800 公尺,在去年 12 月上旬也開始進行排放口周邊的混凝土加固工程。

但入冬後的海象及氣象狀況就不利海上作業的進行,後續整體工程進度以及排放設施竣工時間點可能受到影響,原能會指出,正式開始排放的時程不排除延後到今年夏季的可能性,也將密切關注工程進度。

(首圖來源:Flickr/IAEA Imageban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