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娶了 ChatGPT,元宇宙就成了無味的前女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7 日 8: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娶了 ChatGPT,元宇宙就成了無味的前女友?


這只是微軟放緩元宇宙戰略的長尾動作,之前極其重視的 MR 頭顯 HoloLens 部門也裁員,未來很可能不再更新產品。消費級市場,微軟旗下虛擬現實(VR)社群平台 AltpaceVR 宣布關閉,全息圖像捕捉工作室(Mixed Reality Capture Studio)團隊也遭裁撤。知情人士透露,微軟正將可能需要長時間才能產生價值的專案排除在外。

有了ChatGPT,元宇宙就不香了?

此次裁員暗藏微軟元宇宙戰略轉變,未來將把更多精力投入針對B端用戶的Microsoft Mesh,為3D虛擬會議平台。顯示微軟布局元宇宙思路變「輕」了。

元宇宙成微軟裁員「重災區」

ChatGPT爆火讓背後的大股東微軟狂出風頭,押注沒有停止,OpenAI高機率會再次獲得數十億美元注資,確保自身在人工智慧領域的領先地位。

瘋狂撒錢發展AI,微軟對另一個風口卻節衣縮食,計劃1月18日公布──CEO薩蒂亞·納德拉表示裁員1萬人。元宇宙業務成了微軟「減重」的主要目標。

美國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 9日消息,微軟成立僅四個月的工業元宇宙團隊宣告解散,約100名員工全部解雇。「一鍋端」的工業元宇宙專案名叫Project Bonsai(盆栽計畫),創建建構自動工業控制系統的AI平台。

Bonsai是微軟2018年收購的新創公司,曾是微軟布局工業元宇宙的重要角色。收購後CEO馬克·哈蒙德一直領導Project Bonsai團隊。去年10月正式轉向工業元宇宙,幫助客戶創建沉浸式新軟體介面,操控發電廠、工業機器人和運輸網路背後的工業控制系統。

這方向當時得到CEO納德拉等眾高層支援,但4個月後,納德拉改變主意,哈蒙德等核心負責人都進入解雇名單。

▲ 網友P圖調侃微軟「喜新厭舊」。

工業元宇宙部分,微軟最有「元」氣的硬體產品HoloLens也是裁員計劃一部分,團隊靈魂人物Alex Kipman去年6月就離開了,似乎是產品命運的預兆。

2015年1月,MR頭顯設備(混合現實頭戴式顯示器)HoloLens發表,元宇宙概念還沒起飛,但用智慧硬體呈現三維世界的探索已經開始,美國科技圈鼎鼎有名的天才開發者Alex Kipman就是狂熱者之一,是HoloLens研發主導人,曾獲納德拉力挺。

納德拉相信HoloLens就是「下一代計算平台」,這是當年科技從業者慣用的表達方式,如今也成為元宇宙的分身概念。

HoloLens的確給力,帶來不少大單。2017年福特汽車引入HoloLens做工業設計。汽車企業可借助頭顯及配套平台即時調整設計,大幅提高研發效率。之後波音、福斯等大公司都成了HoloLens客戶,川崎重工更是使用擴增實境功能製造機器人。

HoloLens還有個特殊客戶:美國軍方。2018年11月,路透社報導微軟拿到美國陸軍4.8億美元合約,要提供美國陸軍2,500台AR設備;2021年4月,美國陸軍又追加超過200億美元的大合約,要求微軟十年內為美國陸軍生產12萬套HoloLens。

但後來HoloLens被曝未達美軍預期,例如微軟解決低光與熱成像性能問題速度緩慢。前幾天美國國會更駁回陸軍擬以4億美元採購6,900台HoloLens的計畫。

技術研發和商業化的雙重挑戰,或許是HoloLens最終裁員的原因。儘管微軟表態致力MR領域的承諾「沒有變」,但外界普遍認為,最新HoloLens 2將是最後一代產品。

然而,微軟裁員還不只工業級元宇宙業務,旗下消費級虛擬現實(VR)社群平台 AltpaceVR也於日前宣布3月10日關閉。2017年被微軟收購,但一直發展緩慢,沒有獲得市場關注,《AltSpaceVR》在Steam平台歷史數據,一天最高線上人數只有736人。

此外,全息圖像捕捉工作室(Mixed Reality Capture Studio )團隊成員也曝光「已裁員」,開發VR和AR開源連接埠的混合現實工具包(MRTK)團隊也將裁撤。

選擇「軟」著陸元宇宙

元宇宙業務已成了微軟裁員的重災區,有了ChatGPT就要放棄元宇宙了嗎?答案是,結合財務現實,「避重就輕」布局元宇宙。

幾天前微軟官方社群出現Winows副總裁兼營運長Robin Seiler署名的文章,他說會繼續生產和支援HoloLens 2,包括每月軟體更新,企業客戶可利用HoloLens 2和支援平台完成關鍵工作。

這番表態多少透露「元宇宙重量在微軟已不比從前」之意,結合下調HoloLens優先等級、資遣工業元宇宙團隊、關閉AltspaceVR等,微軟元宇宙戰略出現重大轉變,這種改變比ChatGPT爆紅更早開始。

去年7月納德拉於公司會議強調,「對元宇宙,微軟選擇以軟體為主導的方式」。簡單說就是硬體不是重點。

眾所周知,硬體燒錢程度驚人,軟體主導有助降低成本,而是微軟急需的。1月24日微軟財報顯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第二財季營收527億美元,同期相比增長2%;淨利潤164億美元,同期相比下降12%,是2016年以來微軟最低季營收增速。

結合HoloLens裁員,關閉需大量投資研發且短時間不賺錢的軟體業務,很符合微軟的現實選擇。Robin Seiler在社群稱,接下來元宇宙布局將圍繞Microsoft Mesh展開。

與提供社群服務的AltspaceVR不同,Microsoft Mesh平台針對遠距工作公司,2021年3月發表,提供企業虛擬3D空間,讓用戶以身歷其境的方式跨空間共享和協作,包括利用Mesh開虛擬會議、遠距工作和學習、舉辦虛擬聚會等。且VR頭顯並不是Microsoft Mesh的必需選項。

▲ Microsoft Mesh影片會議效果。

C端應用AltspaceVR關服,XR硬體不再更新,企業端Microsoft Mesh成為重點,代表微軟元宇宙業務全面向B端延伸。押注軟體和企業級市場是微軟布局元宇宙的新戰略。

回望微軟元宇宙領域摸索和調整,大方向其實從未變過。早在2017年,納德拉演講首提「企業元宇宙」概念,他認為隨著真實物理世界和虛擬數位化世界不斷融合,企業元宇宙將成為每家企業必備的基礎設施。當時戰略Hololens是重要部分。

如今微軟營收壓力下削減元宇宙支出,集中精力給Microsoft Mesh,著力更有「錢景」的企業級市場,不失為策略之一。不過從效果看,Microsoft Mesh用戶體驗還有待提升,同時海外有Meta、中國有網易,致力虛擬會議場景的公司不少,市場競爭下,Microsoft Mesh能拿到多少份額還有待觀察。

豪賭AI,微軟想從搜尋引擎開始重回巔峰,ChatGPT也是長期澆灌長出的「奇葩」,可說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了。但誰也不能保證元宇宙賽道不會出現其他選手,大幅削減元宇宙業務後,微軟以「軟體+企業級」占領賽道,幫自己留條後路。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