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Rapidus 首條 2 奈米產線晶圓廠考慮選址北海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7 日 8:1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 Rapidus 首條 2 奈米產線晶圓廠考慮選址北海道


根據東京電視台的報導,日本國家支持的半導體企業 Rapidus 的首要任務是提高日本在先進半導體生產的競爭力。因此,該公司正在考慮在日本北部的北海道建設其第一座晶圓廠。Rapidus 最早可能會在 3 月之前正式決定新工廠選址。當中,北海道西南部約有 10 萬人口的千歲市是一個可能的選址。

報導引用 Rapidus 發言人的說法指出,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 (Naomichi Suzuki) 將於日前拜訪該公司位於東京的總部,提議在他所在的建廠地點,但尚未就工廠選址做出任何決定。對此,一位北海道官員表示,在知事訪問之前,當地政府與 Rapidus 之間並沒有就新晶圓廠的設置地點進行會談,而千歲市政廳方面沒有對相關報導做出評論。

先前已經有媒體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已經表示,將向 Rapidus 投資 700 億日元 (約合 5.25 億美元),以支持這一家由 SONY 集團和 NEC 等 8 家日本科技大廠投資的合資企業。而Rapidus 不久前曾經告訴路透社表示,目前公司需要大約 7 兆日元(約合 540 億美元)的資金,之後才能在預計的 2027 年左右開始大規模生產先進的邏輯晶片。

根據先前的外媒報導,Rapidus 的總裁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Rapidus 預計在 2025 年上半年之前建造一條 2 奈米半導體原型產線,這將使得該公司能在 2025 年追趕上準備開始量產 2 奈米產品的台積電與其他世界級的半導體製造競爭對手。關於日本國內選址的地點條件,Rapidus 的總裁指出,除了水電等基礎設施穩定之外,還需要是容易招攬國內外人才的地方。目前正在推進篩選工作,將在 3 月之前正式確定。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