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知道是假的還是有效,低脂咖啡因咖啡有助緩解戒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8 日 8:38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生活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即使知道是假的還是有效,低脂咖啡因咖啡有助緩解戒斷


咖啡因戒斷症狀包括頭痛、煩躁跟疲勞,而現在科學家指出,即使在知道是低咖啡因或是不含咖啡因的狀態下,也可以緩解不舒服的狀況。

世界上總會有個一天想要喝複數杯咖啡的人,當他們想要節制、覺得該休息一下時,發現挑戰才正要開始。澳洲雪梨大學團隊研究的參與者便是如此,這 61 位重度咖啡飲用者先前每天至少喝三杯咖啡。

參與者在 24 小時內不喝咖啡後,團隊首先記錄他們的戒斷症狀,之後再分成三組,分別是喝水,一組喝低咖啡因並老實告訴他們內容物,最後一組則是讓他們喝低咖啡咖啡,但騙他們是普通咖啡。45 分鐘後,當團隊再記錄戒斷症狀,發現或許是因為安慰劑效應,欺騙組的緩解症狀最明顯,而且團隊還發現,就算知道自己是喝低咖啡因咖啡,戒斷減輕狀況仍比單純喝水的好,與團隊預期的相反。

這種現象稱為開放標籤安慰劑效應(open-label placebo effect),團隊指出,就算知道是安慰劑,仍然產生有益的類似安慰劑的效果。

就算已經知道這杯咖啡沒有咖啡因,但科學家們認為,測試者或許已經將咖啡的味道、氣味與緩解戒斷症狀聯繫起來,早已形成條件反射,因此成功緩解戒斷狀況。

雖然開放標籤安慰劑效應不是咖啡因戒斷的長期解決方案,但成癮醫學資深研究員 Llew Mills 認為這至少可以幫助重度咖啡因成癮者帶來一絲解脫,該團隊也認為,新發現也可以應用在治療其他類型的成癮症狀。

Mills 表示,這項研究顯示期望、知道有多少藥物等認知因素,足以影響戒斷症狀。團隊進行該研究也是為了模擬其他藥物成癮,包括更嚴重或有害的藥物,新發現有望開發出結合安慰劑效應的新成癮療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