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不可能,美軍試圖把 AIM-120 裝上 AH-1 攻擊直升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8 日 16:44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沒有不可能,美軍試圖把 AIM-120 裝上 AH-1 攻擊直升機


為了延長服役年限,美國海軍陸戰隊與貝爾直升機公司正在合作為現役 UH-1Y 毒液通用直升機,和 AH-1Z 蝰蛇攻擊直升機開發電子系統升級方案,讓這兩款直昇機可以發射 AIM-120 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

UH-1Y  毒液(Venom)通用直升機和 AH-1Z 蝰蛇(Viper)攻擊直升機,是經典 UH-1 和 AH-1 的最終改良版本,分別在 2008 和 2009 年交付美國海軍陸戰隊開始服役。

由於賽考斯基的黑鷹通用直升機和波音 AH-64 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服役,以及美軍近期選擇貝爾 V-280 勇者式(Valor)成為新世代「未來長程突擊機」(Future Long-Range Assualt Aircraft,FLRAA),當最後一架 UH-1Y 和 AH-1Z 分別在 2018 和 2022 年交付完畢,也宣告從 1959 年以來經典的貝爾 UH-1 世代的終結。

但是身為第四軍種必須「勤儉持家」的傳統,海軍陸戰隊現有的毒液和蝰蛇姬對大約還要服役 20 年以上,因此必須設法讓這兩款傳統構型的直升機,在未來西太平洋戰爭中維持足夠戰力。

海軍陸戰隊目前正在與開發商貝爾直升機公司合作研發一套新的電子系統升級方案,讓這兩款直升機可以掛載 AIM-9X 響尾蛇飛彈,以及 AIM-120 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

AIM-120 最新型號 D 型具備的 160 公里射程若整合成功,將成為陸戰隊直升機中射程最長的武器,遠超過現有刺針飛彈的 5 公里。

除了增加 AIM-9X 和 AIM-120 射擊能力,以及 AH-1Z 已增加的 AGM-179 聯合空對地飛彈(JAGM, 將取代小牛與地獄火飛彈)外,生存能力提升也是陸戰隊與貝爾公司的重點。

因此貝爾為 V-280 勇者式所開發的新型「分散式孔徑紅外線反制系統」(Distributed Aperture Infrared Countermeasures System),也將會整合到兩款現役直升機上。

此外為了升級機上電子系統,貝爾公司也將會為兩款直升機更換具備現役兩倍以上發電量的發電機系統,以因應新系統所需的大量電力。

有了這些升級方案,海軍陸戰隊表示有信心讓 UH-1Y 和 AH-1Z 機隊,繼續服役 20 年以上,並有能力在西太平洋衝突中擔任重要戰力。

(首圖來源:Lance Cpl. Christopher O’Quin, USMC,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