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現在上班族的職業倦怠率比疫情時還要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8 日 16:38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查:現在上班族的職業倦怠率比疫情時還要高


你累了嗎?

據一份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現在全世界的上班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疲憊。這項研究是由 Salesforce 旗下 Slack 所支持的研究聯盟 Future Forum 所發表。調查顯示,現在全世界有超過 40% 的上班族因為工作而感到精疲力竭,這與疫情期間最高的數字相同。

且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由工作所帶來的痛苦感在美國以外的國家更為嚴重。研究人員指出,經濟的不確定性、對裁員的恐懼,以及得重返辦公室的壓力日與俱增,上述的因素都加深了工作場所帶來的不適感,且尤以女性與年輕員工更為明顯,他們正在與心中的職業倦怠感相互抗爭。

另外,每個國家對於工作壓力的抵抗方式都略有不同。在英國,因為公共部門工會抗議他們獲得了微不足道的加薪,因此發動罷工使英國陷入癱瘓;在日本,日本政府開始要求企業協助員工應對自 1981 年以來最高的通貨膨脹。在法國,該國公民現在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將退休年齡從 62 歲提高到 64 歲,這使得許多人的家庭規劃必須做出讓步。

再回過頭看看美國,雖然美國許多企業裁員人數不斷增加,且重返辦公室的政策從「建議」開始轉換為「強硬」,但據調查結果顯示,美國的上班族似乎比他們國際間的同行都還要感到快樂「一點點」。美國的調查結果顯示,有 41% 的美國上班族認為自己在去年底時感到筋疲力盡,這個數字略低於全球的 42%,且還比 2022 年初的調查數字略有改善。

(Source:Future Forum

有趣的是,Future Forum 每一季都會在美國、英國、日本、澳洲、德國以及法國進行相關調查;現在發現,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上班族因為可以更自由地選擇工作地點與時間,因此對於自己的工作滿意度相當高,且工作效率更高,因此離職的可能性也就更低。

(Source:Future Forum

隨著疫情開始慢慢降溫,Future Forum 在去年底的調查就發現,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對於自己工作型態的彈性降低感到不滿,也因此而感到筋疲力盡。且對於那些工作時間表萬年不變的員工更是如此,他們表示明年「絕對會」找新工作的可能性是其他員工的兩倍之多。

負責 Future Forum 研究的 Slack 高階主管 Brian Elliott 表示,工作彈性的好處在於讓人們可以更專注於工作時間,他們不必擔心一週有多少天,且工作彈性還可以改善公司文化。

(Source:Future Forum

現在企業帶給員工壓力的不僅是強制要求進辦公室面對面的交流。企業要求員工使用許多不同的應用程式也會造成員工壓力。據應用程式使用情況追蹤的雲軟體公司 Okta 的調查顯示,大型企業雇主現在平均使用 211 種不同的應用程式,高於去年的 195 種。

據《哈佛商業評論》近期針對三大雇主的 20 個團隊調查的結果顯示,員工每天在不同的應用程式與網站間切換 1,200 次,進而產生了「切換稅」(toggling tax),在不同的應用程式間切換將會造成員工的時間浪費,且生產力與內心的平靜也會有所影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