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的網站流量排行榜!許多時代眼淚,都被歷史洪流沖走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9 日 9:00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史以來的網站流量排行榜!許多時代眼淚,都被歷史洪流沖走了


透過網站流量歷史,我們能發現很久以前,Yahoo! 曾紅透半邊天,但它已漸漸退出舞台。

曾幾何時,「網路」成了人們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大幅改變你我生活,更在各種領域應用發展,有劃時代的革新和轉變。網路讓資訊流通更便捷迅速,也徹底顛覆傳統世界。

自1960年代網路出現雛形、1990年有第一個網頁瀏覽器和網頁伺服器以來,網際網路誕生催生各種服務,現代經濟活動各項細節,也幾乎和網路脫不了關係。

不僅如此,網站流量更成了兵家必爭的嚮往和指標,因代表愈多人上門,也是商品或內容更容易被看見的機會──而你知道,自網站有歷史以來,不同年代的流量排行榜分別是哪些網站嗎?

金融數據工作者詹姆斯(James Eagle)羅列1993~2022年網站流量排行榜,不僅讓眾人更了解網路趨勢變化,也不難發現不少時代淘汰的眼淚,至今只能留在回憶裡。

撥接上網時代:美國線上為網路首霸主

▲ 撥接上網時代,美國線上是許多用戶上網的媒介。(Source:AOL)

1993年網站技術崛起,美國線上(AOL)在千禧年、2000年以前流量都是全球霸主。成立於1983年,現在轉型為大型入口網站,只不過流量今非昔比。

美國線上最初功能,是提供網際網路接入服務,因撥接上網時代,上網須先透過有效電話線,經調解器連線,1990年代有幾間公司提供相關服務,但美國線上很快就成了主要網站。

當年透過這項服務,美國線上一舉擺脫財務危機,成了網路時代初期最蓬勃的產業,直到上網技術被ADSL取代,美國線上開始沒落。

2000年代:Yahoo!一鳴驚人的遙遙領先

▲ 1994年Yahoo!,是帶領用戶進入各網頁的索引指南。(Source:Yahoo!)

Yahoo!成立於1994年,也是在網路最開始的年代,就先將網路指南目標當成公司主業務──當時Yahoo!就像資訊索引、可搜尋的資料庫,讓使用者找到想造訪的網站。

後來Yahoo!漸漸轉型為入口網站,除了搜尋資料,還提供各種新聞資訊,最飛黃騰達的2000年代初期,幾乎是搜尋引擎的代名詞,還併購許多公司,推出Yahoo!信箱、家族、即時通等社群服務,成了年輕人最流行的線上社交場合。

2005年1月,Yahoo!單月網站流量達65億次,但從這時開始,Yahoo!就一路走下坡,逐漸被Google超越。

▲ 2001年Yahoo!首頁,勾起許多老用戶的情懷。(Source:Yahoo!)

直到2008年8月Yahoo!一度懸崖勒馬,和Google在冠亞軍之間拉鋸,Yahoo!此時還能領先兩年,靠搜尋引擎、電子信箱、即時通訊、網路商店優勢,陪伴許多人成長。

然2010年底就是Yahoo!的尾聲,Google、YouTube、Facebook崛起後,Yahoo!優勢不斷受威脅──Google搜尋演算法更公正客觀,讓一味賣關鍵字的Yahoo!不受信任;Gmail隱私條款和公正性,遠遠超過垃圾郵件滿天飛的Yahoo!;加上YouTube豐富的影音內容、Facebook無人能敵社群力,更壓得Yahoo!喘不過氣。

2010年代至今:Google無人能敵的史詩級地位

▲ 2010年Google首頁,多年來Google都維持最簡單介面。(Source:Google)

Google成立於1996年,由賴利‧佩吉(Larry Page)和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創立,特色在於獨到精確分析技術,有別於傳統搜尋引擎,精確度鮮明,避免下廣告就有曝光的偏頗。

這份流量報告裡,Google其實2001年6月起就現身排行榜,當時龍頭還是Yahoo!,Google默默成長,最後穩定又強勢崛起。

Google搜尋引擎如今為全球最常用搜尋引擎,占比高達90%,透過強大搜尋功能和服務、簡單介面,讓Google很快受使用者愛戴,加上Gmail開發、Google文件誕生、Google日曆的便利性,和Google雲端應用等,幾乎佔生活的大部分。

從2010年8月開始,Google就登上史上流量最高網站寶座,至今仍未被超越,最高流量為2021年9月,單月達900億次,是許多網站完全不敢想像的天文數字。

搜尋引擎之外:社群媒體成主流

▲ Facebook創立初期介面,開啟新社群時代。(Source:Facebook)

值得一題的是,很長一段時間,流量前三名是Google、Facebook與YouTube,甚至Google流量還比Facebook加YouTube高,更不用說三大龍頭遠遠拋下第四名,差距甚大。

但總觀看,全球五大網站除了龍頭搜尋引擎,其他四個都是社群媒體,YouTube、Facebook、Twitter與Instagram。維基百科也有不錯成績,是全球最主要百科全書式網站。

專家表示,YouTube與Facebook興起,代表社群媒體新紀元,最大關鍵在誕生時機無可挑剔──兩大平台幾乎和智慧手機出現同時,iPhone和App Store推出,使隨手上網比任何時代都容易;Twitter與Instagram雖然崛起較晚,但也成功搭上流行話題和手機拍照趨勢。

他說:「幾年後,最受歡迎的網站會是什麼?Google會持續占據榜首嗎?目前沒有跡象顯示巨頭會放慢腳步,但如果歷史教會我們什麼,就是時代不斷變化,任何人都不應已身處高位而安逸度日。」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