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引起通縮,Raoul Pal:AI 影響更甚中國加入 WH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0 日 13:5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終引起通縮,Raoul Pal:AI 影響更甚中國加入 WHO


當科技業今年黯淡無光,突然間 AI 如救世主降臨。美國人工智慧公司今年來股價大漲好幾倍,如 C3.ai SoundHound AI 今年都漲超過 120%,有些公司甚至漲幅達好幾倍。但人工智慧發展仍在初期階段,許多公司規模較小,高盛前執行長 Raoul Pal 認為人工智慧影響巨大,但目前投資局勢已形成有史以來最大泡沫。

高盛前執行長、Real Vision Group 創辦人 Raoul Pal 認為現在人工智慧領域發展還在初期,但終究這項技術對世界的影響,可比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還大幾級。2001 年世貿組織決定讓中國成為製造業和貿易的主宰者,為美國人開啟廉價進口商品時代,這次人工智慧影響無法衡量,他預期人工智慧的成長將伴隨通貨緊縮,其他專家預測人工智慧將取代許多勞動者,特別是白領勞工,同時為消費者降低商品和服務成本。

但現在檯面上公司都還名不見經傳,股價卻飛漲,如 BigBear.ai Holdings 大漲五倍,Guardforce AI 今年股價漲 150%,但市值最高公司 C3.ai 也只不過 25 億美元。他建議投資人關注人工智慧,但無需追逐流動性差的小盤股,一般人最簡單的兩種投資選擇是微軟和 Google,這兩家公司都為了人工智慧調整整個商業模式。

一般人投資選擇大公司更適當

微軟 ChatGPT 可能具先發優勢,不過雖然最近 Google 遭唱衰,但幕後 Alphabet 一直有投資其他配套技術,如機器人技術、有電動車、自動駕駛、量子計算等等,都在 Google X 實驗室裡。

當然未來會有更多引人注目的 AI 企業或計畫失敗收場,但隨著越多用戶採用新技術,大規模提供技術的公司應從中受益網路效應。半導體也屬這類,Nvidia 等公司是處理 AI 數據的關鍵,AI 技術越普及,更能從中受益。

雖然 AI 長期潛力非常引人注目,但中短期看,AI 相關股票還是有泡沫風險。如 Buzzfeed 宣布使用 ChatGPT 產生內容後股價上漲 300%,至於前面提到的 C3.AI 雖然確實宣布新生成式 AI 工具,但股價瞬間大漲一倍多似乎有點極端。有價值的 AI 模型必須有賺錢的商業模式,還要考慮背後是否有高品質和龐大數據來源,擁有兩項條件就是優良長期投資標的。但如果這次泡沫破滅,可能是更好的進場機會。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