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尺寸全部都能訂做,美 3D 列印鋰離子電池工廠順利運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1 日 9:30 | 分類 3D列印 ,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型尺寸全部都能訂做,美 3D 列印鋰離子電池工廠順利運作


3D 列印技術持續演進,如今美國加州 Sakuu 的鋰離子電池試驗工廠,已經在去年 12 月完工並持續產出可訂製形狀跟尺寸的 3D 列印電池。

Sakuu 的專利技術 Kavian 平台讓鋰離子電池、鋰金屬電池到固態電池全都能商業規模製造,Sakuu 技術長 Karl Littau 表示,該技術可以訂做電池的外型與尺寸,這也是產品設計的一環。根據 Sakuu 的說法,這項系統可以整合夾具、感測器和熱傳輸路徑,還可以透過透過圖案設計進行調整。

與傳統的層疊印刷或是絲網印刷等的濕式製程不同,Sakuu 主要是乾式工法,透過專用的多門材料、多層方法來印刷電池,不需要去除多餘溶劑,也比較不會受到印刷品質和製造可靠度影響。根據 Sakuu 去年宣布,其第一代非印刷鋰金屬電池的基準能量密度達到 800 Wh/L ,此外第一代鋰金屬電池在 200 次充放電循環後也顯示出保有高達 97% 的初始能量。

且在電池無生成鋰枝晶的狀態下,預估在 800 次充放電循環後也可維持 80% 效率。Sakuu 目標是到 2023 年打造 3D 列印的鋰固態電池,讓能量密度也能夠超過 1,200 Wh/L,相較之下當今電動車中使用的鋰離子電池能量密度僅落在 500-700 Wh/L。

Sakuu 創始人兼執行長 Robert Bagheri 表示,「我們相信透過 Kavian 技術能大規模製造固態電池,這也是唯一已知解決方案, 未來也將出售 Kavian 製程給其他電池製造商以及汽車、電動車和航太製造商。」Sakuu 也計劃授權其電池化學物質,包括鋰金屬和固態電池,透過傳統的捲對捲製造或在使用 Kavian 的超級工廠中生產。

(首圖來源:Sak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