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義國防部長將訪日舉行三方會談,討論六代機開發與印太合作議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1 日 8:14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義國防部長將訪日舉行三方會談,討論六代機開發與印太合作議題


英國、義大利和日本三國正在討論 3 月份於東京舉辦三國防長共同會談相關事項,將針對六代機開發和歐洲在印太的合作等議題協商。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日本、英國、義大利正在協調 3 月在東京舉行防長會談,針對三國共同開發六代戰機,及英義加強參與印太地區安全事務進行合作等議題討論,三國防長也將共同參加 3 月中旬於千葉舉行的防衛裝備品博覽會(DSEI),DSEI 為日本最大年度國防科技展,英義防長參訪將具有重大意義。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nce)和義大利國防部長克羅塞托(Guido Crosetto),預計將與日本防衛相濱田靖一討論戰機的開發方式,考慮到中國近年快速擴軍,還會針對「歐洲和印太安全保障不可分割」達成共識。

英國、日本和義大利在 2022 年 12 月初宣布了「全球空戰計畫」(Global Air Combat Programme,GACP),可視為「風暴戰機」(Tempest) 與 F-3 計畫的合併,主要開發廠商為英國 BAE System、勞斯萊斯、義大利李奧納多、日本三菱重工和石川島播磨重工(IHI)等。

此外瑞典政府也在去年底與日本國防裝備與技術轉移協議,加上該國同為英國 Tempest 計畫的參與國,因此新一代戰機將為四國共同合作。

《共同社》指出,DSEI 博覽會將於 15 至 17 日舉行,負責開發六代戰機的三菱重工,以及 BAE Systems、Leonardo 等三國主要軍工企業都將參展,預計將在展覽期間,與各自國家的國防部長共同宣傳六代機開發計畫。

(首圖來源:Royal Air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