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防冰瀝青環境危害低,鋪一層可持續融化道路積雪 8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2 日 8:40 | 分類 尖端科技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型防冰瀝青環境危害低,鋪一層可持續融化道路積雪 8 年


結冰的道路容易發生交通事故,雖然可以透過撒「道路鹽」融化冰面或增加牽引力,但這些鹽過度使用會危害環境。最近,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可添加進瀝青的無氯鹽混合物,可將水的冰點降至零下 21℃,有效融化冬季道路積雪。

高緯度國家或高海拔道路容易在冬天積雪,若除雪速度不夠快,汽車行駛於積雪道路總是不安全。然而定期除雪需要昂貴設備,勞動強度大,會損壞路面,加熱路面技術成本高得令人望而卻步。此外,用來除雪的路鹽(氯化物)被列為腐蝕性化學品,使用過量除了損壞路面、易導致汽車生鏽,也會危害環境。

研究人員現在試圖解決這些缺點,將鹽與表面活性劑、二氧化矽、碳酸氫鈉、高爐礦渣(也用於防鹽混凝土)混合得到細粉,然後將粉末顆粒塗上聚合物溶液產生微膠囊,開發成一種不含氯化物的醋酸鹽,填進傳統瀝青材料內。

與氯化物相比,此類鹽對環境與鐵、其他材料的破壞性更小,研究人員將新瀝青鋪在高速公路匝道口測試效果,證實它能不斷融化落在上面的雪,還能將水的冰點從 0℃ 降至 -21℃,更重要的是根據實驗室測試,一層 5 公分厚的瀝青能持續釋放微膠囊 7~8 年,維持路面通暢不結冰。

新論文發表在《ACS Omega》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