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不意外,嚴禁科技巨頭提供 ChatGPT 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2 日 17:5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打壓不意外,嚴禁科技巨頭提供 ChatGPT 服務


OpenAI 開發的 ChatGPT 一鳴驚人成為火熱話題,更獲得微軟大力支持。現在傳出中國監管機構要求騰訊、螞蟻集團等大型科技公司,不可向用戶直接或透過第三方間接提供 ChatGPT 的服務。

日經新聞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包括騰訊和螞蟻集團已被監管機構指示,不得在自家平台上直接或透過第三方間接提供 ChatGPT 的服務。當大型科技公司推出類似 ChatGPT 的產品之前,必須向監管機構報告。

ChatGPT 並未在中國上線提供服務,但有少部分感興趣的網友,透過 VPN 翻牆連上 ChatGPT。騰訊旗下的微信 App 出現數十款第三方開發者發布的「小程式」,聲稱可以提供來自 ChatGPT 的服務。無論它們是直接連往 ChatGPT 或只是山寨服務,在監管機構施壓下,騰訊已經暫停其中幾項第三方的小程式。

從中國官方媒體對 ChatGPT 的評論也能了解北京當局的立場。《中國日報》的微博帳號日前貼文聲稱,ChatGPT 這種 AI 聊天機器人可以幫助美國政府傳播虛假消息,操弄全球輿論,以維護其利益。

「我們一開始就理解,由於言論審查問題,ChatGPT 永遠無法進入中國,中國需要的是自己的 ChatGPT」,一名中國科技公司高層向日經新聞表示, 對於監管機構這種打壓行為,並不感到意外。

「我們已經成為中國監管機構的目標,即使沒有收到警告,公司也絕不會主動將 ChatGPT 加入自家平台提供服務,因為它回答的反應無法控制」,另一家科技公司高層強調,無法避免某些用戶會向 AI 聊天機器人詢問敏感的政治問題,平台被迫必須對產生的結果負責。

ChatGPT 風靡全球後,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中國科技公司紛紛提出類似 ChatGPT 的計畫,像是百度將在 3 月完成名為「文心一言」的內部測試。這些公司抱持謹慎態度,強調他們的服務只是類似 ChatGPT,並未整合 ChatGPT 本身,就怕觸動北京當局的敏感神經。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