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國際舞台,格斯科技以「鈦酸鋰」電池芯技術闖出一片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2 日 17:5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邁向國際舞台,格斯科技以「鈦酸鋰」電池芯技術闖出一片天


主攻鈦酸鋰與高鎳三元材料,本土鋰離子電池芯新星格斯科技在台打造第一座 GW 級電芯廠,預計工廠 4 月落成,展望未來,也期望台灣產能可以達到 5GWh。

格斯科技在 2015 年從材料領域分析切入,2017 年跨入鋰離子電池製造業並結合日本工藝,現在技術團隊已經逐漸掌握從上游材料、電芯設計與製造、模組到應用端的研發優勢,陸續發展出差異化的產品與多種應用。格斯科技董事長張忠傑表示,一開始只能製造一顆電芯,到汐止廠一天製作 200~300 顆,預估桃園新 1GWh 廠房產能可以到一天 1 萬 2 千顆~1 萬 5 千顆電池芯,月產能可達 50 萬顆。

格斯技術長葉國偉博士指出,未來也規劃將台灣產能提高到 5GWh,並與合作夥伴向國外設廠發展。

過去的軟包電池主要是正負極在同一側,格斯科技開發的軟包電池則是一邊一側,有更好的散熱表現,退化率也更低,且相同能量密度下,重量比傳統圓柱形電池輕 15%,有助於電動運具減輕重量。

張忠傑表示,也可以依據不同客戶,製作出符合客戶需求的特色產品跟應用產品,最終打造客戶需要的電池,且即便在同一條產線上,無論是高鎳、碳酸鋰等都可以製造,甚至不同尺寸可以透過模具切換。

提及軟包電池特色,面對下世代的固態電解質趨勢,張忠傑表示無論是固態、液態還是半固態電解質,都可以用以相同外觀形式呈現,因此能接軌新世代電池,也表示正與研究單位有一系列的合作。

其中格斯科技選擇技術為製程難度較高的鈦酸鋰跟高鎳三元材料電池芯,格斯科技表示,團隊搭配台灣所生產製造的高性能鈦酸鋰負極材料,成功打造出具有高安全性、高倍率充放電電流(>20C)、更寬溫域的可工作溫度區間(-40°C~60°C),以及超高循環壽命(≧10,000 次)等特性的鈦酸鋰系鋰電池芯及應用產品。

隨著世界各國降低汽柴油車排放新法規及提高燃油能效要求,相較純電動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完全混合動力車之外,從在 2020 與 2021 的量產車觀察中發現,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設計成為現行汽、柴油車款符合低排放、與提高油耗效能的法規選擇,成為歐系汽車品牌新的設計趨勢。張忠傑指出,目前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設計逐漸成為德國五大品牌車廠新款油車的新標配。目前格斯科技也已自主技術開發出 48V 的動力鋰電池。

(首圖來源:格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