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治世界是神話,研究:AI 辨識他人行為動機能力連嬰兒都不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3 日 11:1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統治世界是神話,研究:AI 辨識他人行為動機能力連嬰兒都不如


最近有很多 AI 新聞,自從 OpenAI 公開 ChatGPT,微軟將之整合至 Bing 後,人們越來越擔心 AI 很邪惡又有自我意識,隨時準備接管世界。但人類可能想太多了,美國心理學和資料科學家新研究發現,AI 辨識他人行為動機方面表現,甚至不如嬰兒。

嬰兒很喜歡觀察注視其他人,長時間進行社交互動,過去嬰兒常識心理學,即嬰兒對他人行為意圖、目標、偏好和理性的推測能力研究發現,嬰兒能將目標歸因於他人,並期望他人理性有效率追求目標,這些預測能力是人類社會智能的基礎。

但是機器學習演算法驅動的常識性 AI 直接預測行為,這就是為什麼,當閱讀地方選舉新聞後,電腦螢幕會彈出宣傳該地旅遊的廣告,就是 AI 缺乏辨識人類動機的能力,缺少考慮人類行為背後的背景和脈絡的靈活性。

資訊和行動情境化能力似乎是人類獨有

為了基本了解人類和 AI 的能力差異,紐約大學科學家對 11 個月嬰兒做實驗,將他們的反應與最先進學習驅動神經網路反應比較。研究團隊讓嬰兒用 Zoom 觀看影片,顯示模擬人類行為的動畫形狀,這些人形會四處移動和動作,如取回物體等,作者也測試經訓練可辨識影片模式並預測動作的 AI。

當這些人形做出意想不到的行動時,如移動方式不同,或不像往常取回物體,嬰兒反應是盯著螢幕看更久。作者指這是指標之一,顯示嬰兒知道人形簡單動作背後的動機,且人形沒有執行預期動作時會驚訝。但 AI 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了解人形行為背後的動機。

科學家認為,如果 AI 旨在培養像成年人靈活、常識性的思考者,機器應利用嬰兒檢測目標和偏好擁有相同核心能力,然模型沒有顯示理解此類行為背後動機的證據,代表缺少嬰兒的常識心理學關鍵基本原則。

這種將資訊和行動情境化的能力,似乎是人類獨有,或至少是更高層次理解力的大腦生物獨有,使我們與其他人建立關係和合作,這是機器人無法辦到,至少現在不能。

如果 AI 不能在關鍵智力基準打敗蹣跚學步的孩子,就不可能突然取代人類。不過科學家有信心,將來若能更精確定義和描述這種直覺,可能幫助開發人員創造出能做同樣事的複雜 AI。研究刊登於《認知》期刊。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