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便宜又耐用,專家:平流層會愈來愈繁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3 日 12:5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球便宜又耐用,專家:平流層會愈來愈繁忙


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土讓氣球科學又回到關鍵技術關注的領域。近年隨著電池技術、太陽能、運算力、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演算法進步,氣球科學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Aerostar 官方平流層解決方案副總裁最近對外媒受訪時表示,氣球科學應用時代來臨,將來平流層會變得更繁忙。

1950 年代中期氣球時常當作間諜工具,但間諜衛星出現後,氣球技術過時,現在又捲土重來。原因是氣球比衛星便宜許多之外,間諜衛星幾乎可看到一切,但配備高科技感測器的氣球在一個地點上空盤旋時間更長,且能接收無線電、行動網路和其他無法從太空檢測的訊號。氣球也不必像飛機降落加油,可邊遊盪邊收集資訊、即時傳輸數據,最後成功著陸。

氣球用途很多,不只當間諜工具,與最為人所知的天氣預測,商業應用包括監測油田和土壤健康、提供野火圖像幫助消防員,以及在基礎設施被自然災害摧毀時恢復通訊。中國氣球飛越太平洋和美國大陸數千英里後擊落,讓外界驚呼此類氣球能飛越的距離之遠之高,也突顯十幾年來氣球技術的發展速度。

氣球飛更久且更便宜

隨著技術飛躍,從電池到塑膠薄膜,各方面進步都推動氣球科學產業發展,此外,工程師對全球風帶了解更透徹,更容易控制氣球路徑。由於氣球技術進步,現在工程師可計劃長達幾個月甚至幾年氣球任務,地面控制員可於 6 萬至 8 萬英尺高度操控氣球。

Aerostar 成立 65 年,十幾年前 Loon 計畫為氣球科學發展帶來更多資金與資源。2012~2021 年,Aerostar Alphabet 子公司 Loon 合作開發偏遠地區通訊高空氣球,讓數千個 Aerostar 高空長時間超壓氣球升空,記錄到氣球最長停留時間是 320 天,設計運行高度為 19~25 公里,是多數客機飛行高度的兩倍,且明顯高於除最專業軍用噴氣機外幾乎所有飛機。數千次氣球旅行留下龐大數據,都是飛行模型預測的養分。Aerostar 也協助 NASA 在近太空研究和測試設備,這些氣球大到可裝下一座超級巨蛋。 

氣球便宜又多用途,業餘愛好者領域需求也很高,如美軍擊落中國間諜氣球後,美國戰鬥機又擊落三個不明飛行物,美國政府表示這些飛行物很可能是私人公司、科學研究人員或業餘愛好者相關。不過氣球最大缺點仍是容易發現,因此間諜活動可能還不是這些氣球的最佳用途。

(首圖來源:Flickr/NASA Goddard Space Flig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