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盼今年電動車轉虧為盈,未來 5 年營收雙位數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3 日 18: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達電盼今年電動車轉虧為盈,未來 5 年營收雙位數成長


電動車市場蓬勃發展,深耕 15 年的台達也將轉虧為盈,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電動車業務在 2022 年第四季已損益兩平,今年料況較佳、成長速度會更快,今年電動車業務有望轉盈。

以前提到電動車只會想到特斯拉,如今百花齊放,許多傳統車廠也投入電動車市場,過去認為電動車要取代燃油車還要很久,但發展超乎預期。展望今年電動車市場,海英俊指出,電動車從接單到獲利皆需要很長的時間,但使用週期長達五年,訂單也是累積且堆疊起來,去年成長就已經驚人,第四季電動車業務已經損益兩平,今年料況平穩許多,成長速度會更快,可望賺一點錢。

目前主要歐美日車廠也都與台達有關,海英俊也指出,如今資本支出最主要是在電動車領域。

對於全球布局,台達產能主要仍在中國,占比超過 60%,但泰國產能也拉到 20%,剩下則是台灣、斯洛伐克與印度,不過印度受到缺工影響進度延遲,產能未開。另外看好歐洲電動車市場,台達子公司泰達也預計會在匈牙利設廠。

同時台達在電動車充電樁表現也交出好成績,去年已與美國最大的電動車公共快充網路營運商EVgo 簽訂合作協議,美國政府也祭出相關法案加速電動車基礎建設建置速度,海英俊指出,今年已有單子在手,成長可期。

提及無論業內業外投入電動車充電樁市場,海英俊也點出相關的高電流電壓安全風險,並指出台達看中充電樁結合智慧系統,充電需求高同時也會衝擊電網,尤其是快充系統,且一座充電樁用電需求與家戶相當,透過智慧系統不僅能減少帳單也能降低電網負擔。

展望未來,海英俊表示,未來 5 年的營收目標為雙位數成長,電動車將是最大及主要成長動力,資料中心也是動能。台達 22 日公布 2022 年營運表現,稅後淨利新台幣 326.66 億元,年增 21.9%,每股盈餘為 12.58 元,創下歷史新高,董事會也決議擬配發 9.84 元現金股利。

其中台達電去年第四季營收 1,056.6 億元,主要因為匯率較第三季季減 0.5%,年增 26.13%,毛利率 28%,稅後純益 79.1 億元,季減 28.5%、年增 26.4%,每股純益 3.05 元,全年稅後純益 326.6 億元,年增 21.9%,每股純益 12.58 元,相較於 2021 的 10.32 年創新高。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