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乾旱拉警報,法國一個月沒下雨打破冬季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3 日 14:42 | 分類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乾旱拉警報,法國一個月沒下雨打破冬季紀錄


歐洲異常溫暖的冬天讓整個歐洲熬過缺電危機,度過來自俄羅斯能源中斷的威脅,但更難熬恐怕是的 2023 年夏季。往年歐洲冬季降雨降雪,通常是補充地下水位的關鍵時期,但許多國家降雨嚴重不足,法國已經連續 32 天沒有下雨,打破自 1959 年有紀錄以來最長冬季無雨紀錄,法國政府將從 3 月開始採取限制措施,以應對這場超級大旱。

法國冬季乾旱的前一次紀錄是 1989 年的 22 天。通常法國夏季才會啟動限水措施,現在被迫提早到 3 月,南部 87 個城市取用水已經受到限制。法國不得不如此,因為現在法國水電產量比正常水平低四成,預計春季和夏季的水力發電量仍然很低,法國政府對夏天乾旱風險預期已達警戒狀態。

這幾年法國無時無刻不在缺水,自 2021 8 月以來,除三個月外,所有月份都出現降雨不足的現象。缺水伴隨炙熱,根據歐盟哥白尼氣候監測機構 (C3S) 的數據,上個月是歐洲有紀錄以來第三熱的一月,由於人為氣候變化,預期北半球發生農業和生態乾旱的可能性至少增加 20 倍,隨著全球變暖,這種極端乾旱時期將變得越來越普遍。

南歐國家持續乾旱

除了法國之外,西班牙也遭受乾旱襲擊,水資源儲量目前平均為容量的 50.7%,過去 10 年的平均容量為 60.8%。西班牙東北部加泰隆尼亞大片地區已實施限水措施,民生與農業灌溉都受到影響。

義大利也是,去年經歷 70 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義大利農業損失 60 億歐元,約三分之一的農作物受損,今年無緩解跡象,阿爾卑斯山至今降雪量還不到正常降雪量的一半,許多義大利河流和湖泊水位乾涸,尤其是在北部地區,波河水量比每年這個時候的正常水平低 61%。威尼斯高溫和少雨,導致水上計程車、救護車和各種交通船隻難以航行。未來三個月是關鍵期,氣象專家表示由於缺水情況嚴重,義大利至少需要 50 天降雨,500 毫米的降雨量才能解除危機。

氣候危機核心問題將是水

世界銀行 (World Bank) 警告,全球氣溫上升增加大氣層可以容納的水分,導致更多的風暴和暴雨,但矛盾的是,隨著更多的水從陸地蒸發和全球天氣模式發生變化,乾旱期也更加強烈。IPCC 報告指出,21 世紀大部分地區強降水事件的頻率很可能會增加,雨水引發的洪水會更多,同時極度乾旱的土地比例也會增加。

氣候變化將以水資源變化為核心影響人類。面對乾旱危機,法國已啟動一項五年抗旱計畫,包括減少用水、減少抽取地下水,以及改進廢水回收設施,該國生態轉型部長 Christophe Béchu 表示,每人每天平均消耗 150 升水是不可持續的,「大自然讓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採取行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