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踢爆銷日電動巴士使用劇毒化學物質,中國比亞迪承認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4 日 17:2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材料、設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媒踢爆銷日電動巴士使用劇毒化學物質,中國比亞迪承認了


中國純電動汽車(EV)大廠比亞迪(BYD)日前遭日媒踢爆代工的電動巴士,使用有毒且易致癌化學物質「六價鉻」,豐田旗下日野汽車(HINO)宣布停用。比亞迪 24 日證實電動巴士製造過程的確使用六價鉻,但強調正常運行不會對人體和環境構成影響,承諾今年底上市的電動巴士不會再使用六價鉻。

《日經新聞》報導,比亞迪證實日本銷售的小型巴士「J6」等5款純電動巴士,為了防止螺栓和螺帽等零件生鏽,使用含六價鉻的溶劑。

六價鉻是廣泛用於汽車零組件的化學物質,主要防止金屬表面生鏽的電鍍處理過程用到,認為毒性強且對人體有害,雖然日本國內沒有禁止汽車等產品使用的相關法律,但日本汽車工業協會早在2008年起,就自主限制且禁止汽車業使用,當年後出廠新車原則上都未用到六價鉻。

歐盟(EU)也原則上禁止六價鉻用於乘用車的法規,因此日本汽車進口商協會正在確認日本出口到歐美和南韓企業的車輛是否使用六價鉻等。

日本公共運輸業者急停止合作計畫

比亞迪原定3月以OEM代工提供豐田旗下日野汽車小型電動巴士Poncho Z EV,但日野汽車與比亞迪交流時意外發現,比亞迪製造有用六價鉻,雙方討論後並未解決問題,因此日野汽車放棄比亞迪製造的電動巴士。

比亞迪有用六價鉻消息曝光後,日本公共運輸公司全面檢視電動巴士,並陸續宣布停用比亞迪電動巴士。埼玉縣所澤市西武巴士取消原定27日啟用比亞迪電動巴士為公共汽車政策,已購買4部比亞迪純電動車巴士的京都市京阪巴士正在考慮下一步措施;原定引進Poncho Z EV的松山市伊予鐵巴士(Iyotetsu Bus)也表示,計劃2023年度改採購其他車廠純電動巴士。

比亞迪使用六價鉻消息傳出後,一直未公開回應,直到24日透過比亞迪日本公司表示:「車輛製造後正常使用,不會對乘客、司機與維修人員造成影響,報廢時無害化處理,也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同時強調「一直遵循日本銷售法規」。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Linuxthink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