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早期宇宙 6 個大型星系,理論支撐不了它們的存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4 日 12:17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發現早期宇宙 6 個大型星系,理論支撐不了它們的存在


當韋伯望遠鏡窺視早期宇宙,發現大爆炸最初 7 億年內形成的 6 個星系,似乎比標準宇宙學理論預測的質量還要巨大 100 倍。

星系形成還是個謎,當我們回首太空過去時,會看到完全成熟的死星系(已停止形成恆星)似乎在大爆炸後 15 億年左右突然出現。

一些天文學家對它們很著迷,因為這些星系含與銀河系一樣多的恆星,但體積小了 30 倍,就和體重 100 公斤、身高只有 6 公分的成年人一樣怪異;而死星系的存在也表明形成於非常早期的宇宙,而哈伯望遠鏡從未發現這些古老星系更早的生命階段。

要在資源極度匱乏的時代快速形成這麼多成熟星系,幾乎需要宇宙當時所有氣體以接近 100% 的效率變出恆星,理論來講完全為不可能的任務,於是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來了,旨在解開早期宇宙古老星系如何形成的疑問。

國際新研究是科學家從韋伯望遠鏡圖像抓出 6 個大爆炸後僅 5 億至 8 億年就出現的新星系,且質量相當巨大,有與現代銀河系幾乎一樣多的恆星數量,目前宇宙學理論無法支持它們存在。

研究人員表示,可能是一般物質與星系暈的暗物質發生相互關係,也可能這些物體其實是微弱的類星體,但仍很難解釋早期宇宙為何質量如此集中,或許我們對黑洞的理解得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科學家接著將嘗試取得星系光譜,詳細揭示性質、距離、大小及化學成分。新論文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

(首圖來源:斯威本理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