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 OpenAI 限制 ChatGPT 不滿,馬斯克準備開發競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1 日 9: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 OpenAI 限制 ChatGPT 不滿,馬斯克準備開發競品


外媒報導,人工智慧應用 ChatGPT 全世界爆紅後,曾是 OpenAI 聯合創辦人的特斯拉 (Tesla) 馬斯克 (Elon Musk) 似乎又有行動,近幾週與人工智慧研究員接洽,商討成立新實驗室,開發 ChatGPT 競品。

馬斯克對 OpenAI 和 ChatGPT 一直不滿,尤其近幾個月更多次批評 OpenAI 的限制性安全措施,防止 ChatGPT 產生可能冒犯用戶的內容。馬斯克 2022 年時就表示,OpenAI 技術可能使人工智慧覺醒,有自我意識,進而威脅人類。

最近馬斯克又表示,OpenAI 最初希望成為開放原始碼的非營利性公司,為了抗衡 Google,但現在變成封閉型營利性公司,被微軟控制。種種說法顯示馬斯克希望推出類似 ChatGPT 的人工智慧應用,並可能限制更少。

故馬斯克一直在挖角 Alphabet 旗下 DeepMind 研究員。馬斯克雖是 OpenAI 創辦人之一,是因特斯拉與其有利益衝突,才辭去董事會職務,如今捲土重來,要發展產品與 ChatGPT 競爭,以馬斯克一貫破壞式創新,是否又有驚人成果值得期待。

(首圖來源:Flickr/Daniel Oberhau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