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富翁還窮人,研究:看表情就知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1 日 11:36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是富翁還窮人,研究:看表情就知道


每個人都會對別人產生刻板印象,這種印象不是根據事實判斷,而是表情。加拿大研究發現,當人們呈中性表情,就會透露自己的社會階級地位,無論如何偽裝都無法改變,且當他人判定你來自較高階級,社交機會會更多。

多倫多大學藝術與科學學院的心理學研究人員發表於《人格與社會心理學雜誌》的研究顯示,中性表情可能會告訴人們你多有錢。研究將學生據家庭年收入分為兩組,家庭收入低於 60,000 美元的學生為一組,家庭收入超過 100,000 美元的學生為另一組。研究人員拍攝每組學生盡可能面無表情時的照片。接著要求其他參與者說出每張照片是有錢人還是窮人。約 53% 預測準確,比隨機預測更高。研究人員表示,人們判斷時並沒有真的意識到自己依什麼線索判斷,如果問理由,他們也不知道。

但研究人員認為,放鬆積極表情象徵財富和滿足,焦慮和擔心表情則是低社會階級訊號。研究人員發現唯有中性面孔,不是微笑或表達情緒時才能透露社會階級,因人終生表達習慣來自情緒,這些習慣甚至十幾歲或成年初期就刻入臉部,如經常是快樂臉通常代表富有和滿足。

人天生有判斷面孔隱藏訊號的能力,大腦有專門負責辨識臉的神經元,人看人首先會注意到的是臉,也能輕易辨識像臉的事物,如今天的雲好像人臉等,人們天生就會尋找類似臉的刺激。這種辨識能力有一致性,因此心理學家相信研究有統計意義。

18~22 歲學生積累夠多生活經驗,明顯改變面貌,以至於他人可看出社會經濟地位或階級。研究人員還發現,他人會以有偏見的方式看待這些印象,例如判斷為富裕面孔比窮人更容易被雇用。社會階級訊號雖然微妙,但會永久存在,因此第一印象可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影響互動和機會。這也讓研究人員擔憂,面孔的第一印象可能是促成貧困循環的原因之一。

這項研究也顯示社會階級不容易偽裝,時間愈久,因情緒遺跡,臉會永久反映和揭示經歷。研究人員下一步將研究年齡較高族群,看看臉部暗示的訊號,是否會隨時間愈久越明顯或是不同方向。

(首圖來源:Flickr/James Cridlan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