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面板報價先彈,友達、群創 Q2 拚改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1 日 10: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視面板報價先彈,友達、群創 Q2 拚改善


電視面板市場供需歷經幾個月沉潛拉鋸,隨著面板廠調降稼動率控制供給逐漸發揮作用,加上二線品牌業者開始釋出回補需求,推測 75 吋以下不少尺寸電視面板在今年 3 月份報價有機會順勢調漲 1-5 美元不等。

面板大廠友達、群創去年第四季每股虧損都有1.3元左右,主要是電視面板價格跌落現金成本區,若電視面板報價自3月份起順利調漲,推估第一季可能是今年谷底,第二季後可望改善。

至於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螢幕監視器等IT資訊應用面板,目前看來報價要漲可能還得等等,主要是觀察領導品牌大廠的態度,若第二季需求持平,最快可能第二季中或第三季可能跟進反彈。

儘管80吋以上較大尺寸電視面板價格仍有壓力,但因多數電視面板價格早已跌落現金成本區間跌無可跌,加上面板大廠嚴控稼動率限制供給量奏效,有些二線品牌及通路代理商開始釋出回補庫存需求。

預期今年3月份包含75吋及其以下不少尺寸電視面板報價有機會順勢調漲1-5美元不等,實際交易價格可能仍依買賣雙方議價能力而有差異,但基本走勢看漲。

資訊應用面板情況則不相同。主因是領導品牌大廠態度依然謹慎保守。預估3月份筆記型電腦面板價格可能還是持平,監視器面板依規格不同報價持平或小跌1美元以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