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板三雄上季獲利往下,上半年保守看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1 日 10: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載板三雄上季獲利往下,上半年保守看待


IC 載板三雄去年財報全出爐,受到通膨陰霾、庫存修正,ABF 以及 BT 載板供需鬆動,三大廠欣興、南電以及景碩 2022 年第四季財報表現均由高點往下,終結連續約三年的獲利逐季成長態勢,但 2022 年全年營運表現仍是亮眼,相對於 2021 年獲利仍是有挑戰近倍增的表現,展望 2023 年,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仍平淡,再加上傳統季節性淡季,上半年仍是保守看待。

載板三雄2022年營運表現亮眼,營運表現仍續創新高水準。若以三雄來看,則由南電拿下毛利率以及EPS王的寶座,南電2022年毛利率站上40%的水準,全年EPS為30.05元,成功賺進三個股本。

但單以2022年第四季來看,受到客戶庫存調整修正、消費性電子進入淡季、中國手機市場持續疲弱的影響,2022年第四季載板三雄營運表現均自高峰往下,結束了三年以來逐季成長的強勢營運表現,也代表ABF、BT載板供需鬆動的情況自上季已浮現。

展望2023年,目前上半年業界看法仍保守,毛利率也較有壓力,主要是蘋果新機拉貨潮後需求滑落、中國手機在解封後尚未有明顯的銷售回溫、下游客戶的庫存修正潮仍持續,普遍來說,載板三雄對於上半年仍是較保守看待,其中伺服器應用市場相對較具支撐,而競爭門檻較高的高階、高層數產品相對價格壓力也較小。

但到2023年中,法人評估,載板的市場可望迎來復甦,主要是PC/NB市場需求可望在庫存去化後好轉以及伺服器的升級需求,而高階HPC、AI仍會是ABF載板的長期成長動能。

但以2022年全年表現來看以及配息狀況,載板三雄2022年表現營運均維持創新高表現,南電EPS 30.05元最高、欣興EPS為20.08元、景碩EPS則為15.47元。若以配息政策來看,南電擬配息18元,殖利率達7.7%,欣興擬配息8元,殖利率逾6%;景碩擬配息6.5元,殖利率近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