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片法案補助額外條件讓業界傻眼,恐增台積電壓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1 日 16:3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晶片法案補助額外條件讓業界傻眼,恐增台積電壓力


美國政府半導體製造業 390 億美元補助,加上 130 億美元科學研究經費補貼,總計 520 億美元,2 月 28 日開始受理企業申請,本讓許多企業備感期待,但美國商務部提出超額利潤回饋與必須為員工提供兒童托育等規定後,讓不少企業失去興趣。

路透社報導,儘管沒有半導體企業在美國政府提出申請補助規定之後放棄美國擴產計畫,但企業仍普遍抱怨美國政府新規定。企業回饋「超乎預期」利潤,降低施行庫藏股規模是最受非議的一項。不過還不清楚美國政府執行細節,必須與申請企業一對一協商,每家公司可能範圍不同。

一位業界人士表示,如果美國政府在與企業一對一的協商討論中,堅持要加入這樣的規定,這對企業未來的計畫將更具挑戰性與敏感性。事實上,美國政府在提出這些規定之前,就已經事先公布了許多申請補助條件,包括禁止在受限制的國家擴大投資,或是與總部設在受限制國家的企業進行技術上的合作。如今在提出補助優先給予減少施行庫藏股的企業,這對申請的公司將是困難的決定。畢竟在當前市場呈現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公司必須透過施行庫藏股的措施,以贏得投資人的青睞。

美國商務部長 Gina Raimondo 表示,這些規定目的在確保正負補助用得其所,並以有利於勞工的方式使用。她還進一步強調,在我們的整個工作中,我們致力於保護納稅人的錢,加強美國的勞動力,並為美國企業提供一個平台來做他們最擅長的事情,其中包括創新、規模和競爭。

報導引用台積電為例,已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大型晶圓廠,並預計開始興建第二座,雖然台積電未明確表態會申請美國補助,但條件門檻會使台積電等海外公司在美國擴產更困難。因台積電是海外公司,美國干預營運非常奇怪,台積電美國擴增成本就高於台灣或新加坡,再有額外條件,可能使其態度保留。

台積電目前沒有回應。

(首圖來源:President Bi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