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啟動晶片資金補貼申請,規定企業利潤回饋與提供員工兒童保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1 日 10:1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啟動晶片資金補貼申請,規定企業利潤回饋與提供員工兒童保育


美聯社報導,美國商務部啟動半導體廠商補貼申請計畫,總計 390 億美元政府補貼申請,讓業者建設新工廠和擴產。商務部規定,所有申請美國政府補貼的企業都需公布詳盡財測,回饋超額利潤,還須規劃如何培養本地勞動力。獲 1.5 億美元或更多補貼的企業,也必須提供員工兒童保育。

這筆資金是晶片和科學法案的一部分,2022 年 8 月由總統拜登簽署成為正式法律,提供資金補貼以重振美國晶片生製造。法案增強美國軍事技術和製造業優勢,最大程度減少 2021 年疫情流行後半導體供應鏈中斷風險。供應鏈中斷造成的晶片荒,導致不少企業工廠產線關閉,更助長通貨膨脹。

美國商務部長 Gina Raimondo 表示是國家安全措施,支援新工廠私人投資,如果公司用於股票回購就會收回補助。英特爾、台積電、IBM、美光和德州儀器等大公司已啟動申請,加上研究資金補助,美國政府提供總額 520 億美元補貼。

Gina Raimondo 強調,據規定,任何獲補貼的企業都不能擴大受限制國家製造產能,因為是國家安全的根本,也規定接受美國政府補助的企業不能與受限制國家公司合作開發先進技術。美國商務部表示,可在當地時間 2 月 28 日提交意向書。流程為提案草案、最終提案及和政府達成最終協議前評估提案。

美國商務部針對受補助企業的其他條件方面,超額獲利回饋部分,規定資金補貼將優先給予承諾降低施行庫藏股的企業。申請 1.5 億美元以上補助的業者,必須提出員工和建築勞工兒童托育計畫。Gina Raimondo 在社群媒體提到,除非擴大勞動力,否則晶片法案不會成功,但如果沒有可負擔的兒童托育,也無法做到。

根據規定,受資金補助企業要為員工和建築工提供負擔得起、方便、可靠和高品質的兒童托育。官員表示,為解決工人短缺,美國商務部發言人指規定範圍內,公司可有很高靈活性,以反映勞動力和社區需求。這計畫不必統一限制,可根據實際情況變動,包括現場建立設施或與托育機構合作。美國商務部還未說明如何確定申請補貼的企業是否符合標準。

(首圖來源:Flickr/U.S. Embassy Tallinn, Eston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