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隨著 ChatGPT 成功,生成式 AI 準備好迎接黃金年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1 日 10:07 | 分類 5G ,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研:隨著 ChatGPT 成功,生成式 AI 準備好迎接黃金年代


2023 年 ChatGPT 掀起生成式 AI 熱潮,可預見將看到許多人工智慧應用案例在各行各業大量擴散;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認為,生成式 AI 聊天機器人與內容已準備年迎接黃金年代。

Counterpoint 副總監 Mohit Agrawal 評論,明年初生成式 AI 熱門應用會是寫程式;至於影像、音樂、影片等應用可能還需要 2~4 年才能有更顯著影響。

(Source:Counterpoint

Agrawal 指出,今年 MWC 大會可看到許多基於 AI 的解決方案,從電信到製造業,AI 影響規模龐大,這些解決方案也反映 AI 在基本與複雜任務的普及程度。

另一方面,Agrawal 也提到,AI 與區塊鏈將在物聯網融合,並開啟 ABIoT 時代。

什麼是 ABIoT?物聯網透過感測器收集數據,促成雙向通訊與行動方面將發揮至關重要的角色;人工智慧透過分析物聯網產生的大數據並模仿人類智慧承擔「思考」責任。同時區塊鏈技術會確保數據安全、不可篡改且透明。當三種技術融合,可為任何組織創造可觀價值,並提供新商業模式。

2023 年另一項趨勢是即時運算。Counterpoint 資深分析師 Akshara Bassi 指出,即時運算或邊緣運算 2023 年無所不在。終端客戶與企業大量使用合成即時數據提供意見,以協助改善消費者現有技術硬體體驗與流程效率。另物聯網與 5G 應用增加,加速邊緣運算需求。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