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器中如何管理多個 Google 帳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2 日 7:15 | 分類 Google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瀏覽器中如何管理多個 Google 帳號?


面對正職工作、兼職副業或者自己的日常娛樂,不少人想必擁有多個 Google 帳號,以對應不同的用途。

該如何管理不同的 Google 帳號?事實上,Google 已為網站和 App 內建一鍵切換帳號的機制,若在帳號都已登入的情況下,可在同一款瀏覽器不斷切換。此外,無論你使用的是 Google 旗下的 Chrome 或者 Microsoft Edge、Firefox 等,瀏覽器本身具有分開不同帳號的設計,幫助你使用多個 Google 帳號以及對應的服務。

一鍵切換 Google 帳號

同一款瀏覽器或 App 可以同時登入多個 Google 帳號,並能一鍵切換。比方說,平時常用的 Gmail、Google 雲端硬碟等 Google 服務,可在畫面右上角登入、新增帳號,系統會要求你輸入電子郵件地址和密碼(依個人設定是否進行兩步驟驗證)以完成登入。

當要切換 Google 帳號時,同樣至畫面右上角點選帳號圖片,再點選想要使用的帳號即可。

▲ 同一款 App 登入不同的 Google 帳號。(Source:科技新報截圖)

瀏覽器中登入的 Google 帳號保持隨時可以切換使用,筆者也曾遇過登入時間過久或在其他條件下要求重新驗證 Google 帳號的情況,只要依照指示完成驗證即可。

一旦不再使用某一組 Google 帳號而想刪除時,同樣從畫面右上角點選帳號圖片,點擊「管理這部裝置上的帳戶」,選擇帳號再點擊「從這個裝置中移除」。

▲ 從 App 中刪除某一組不再使用的 Google 帳號。(Source:科技新報截圖)

Chrome 與 Google 帳號連動

若你使用的正是 Chrome 瀏覽器,就會有 2 種層面的帳號登入:一種是如同上述在網頁登入多個 Google 帳號,另一種則是為 Chrome 登入特定 Google 帳號,目的是能在不同裝置同步同一帳號的瀏覽紀錄、書籤、擴充功能以及密碼、付款方式、自動填入資料等敏感資訊。

為 Chrome 登入 Google 帳號的位置是在功能列上,確切位置是在網址列右方所顯示的帳號圖片。

▲ Chrome 登入 Google 帳號,並建立不同的設定檔。(Source:科技新報截圖)

值得注意的是,一組 Google 帳號可在 Chrome 建立不同的設定檔,設定如名稱、顯示圖片、主題顏色等,客製化不同用戶風格,像是家人的專屬設定檔,或者依工作或娛樂需求建立不同設定檔。當你刪除其中一個設定檔,也就代表刪去使用這個設定檔累積下來的數據資料。

如何在 Chrome 管理自己的 Google 帳號,取決於你希望這些帳號保有多少空間的獨立性,切換不同帳號的頻率,以及你是否需要從這些帳號進一步取用瀏覽紀錄和儲存下來的密碼等資訊,與你個人的使用習慣密切相關。只要事先思考過,使用上便不容易感到混淆。

其他瀏覽器使用 Google 帳號

最後,若你使用的是 Microsoft Edge、Firefox 等瀏覽器,各自都有管理帳號的方式,也沒有 Chrome 與 Google 帳號之間可能混淆不清的關聯性。

以 Microsoft Edge 為例,它與 Chrome 一樣可以建立專屬設定檔,可以點擊畫面右上角的顯示圖片進行設定,除了與微軟帳號連動,也能選擇 Gmail。若你在不同的設定檔登入不同的 Gmail,每個設定檔會在新視窗開啟,Microsoft Edge 也將自動記下登入資訊以及使用資料。

管理自己不同的 Google 帳號並不困難,可從用途和使用習慣著手,為每組帳號設定不同的目的。也提醒你做好兩步驟驗證,保障帳號安全。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