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通上半年還算明朗,下半年待觀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2 日 10: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網通上半年還算明朗,下半年待觀察


網路通訊產業過去幾年歷經晶片短缺、中國封城、宅經濟推升網路頻寬及產業數位化大升級,業績雖然短暫忽冷忽熱,但基本上趨勢向上。

展望2023年,廠商對於第一季或甚至整個上半年看法大多維持正向。

至於下半年,廠商的看法就有落差,可能需要多方觀察。有些認為家用型/消費型產品需求可能因為部分客戶開始調節庫存而受到壓力,但也廠商表示,從目前並未感受到客戶有下修訂單的情況。

主要差異與產品組合和客戶結構有關。規模越小、產品越接近消費端的客戶,對於通貨膨脹和景氣波動的反應通常越快越劇烈,規模大或產品主攻企業市場的客戶反應較慢,超大型企業客戶的反應可能又更慢。

另一方面,去年因為晶片供給短缺、尤其網通晶片缺貨嚴重,許多客戶下單的前提已經把晶片供給狀況考慮進去,多少都有增備庫存。但後來晶片供給整個緩解,客戶的訂單勢必回歸到反應正常需求的水位。

事實上歐美多國通貨膨脹問題已經逐漸反映到消費者生活各層面,以家用網路升級需求來說是否那麼有迫切性,也值得觀察。業者開玩笑表示,現在就好像是供應商和客戶都在跟景氣賽跑,看到底誰先落底。

智邦大約7成以上業務來自交換器產品,客戶也以國際網路大廠為主,目前對於今年營運展望仍維持審慎正向的看法。啟碁來自企業和車用電子的客戶訂單也沒有看到修正。

明泰近年也積極拓展交換器及其他企業級/工業用網通產品線,並拓展新市場業務,力求產品業務更均衡,儘管消費型/家用型網通產品面臨修正壓力,但整體來說今年營收仍有機會維持兩位數幅度增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