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區首家 AI 晶片廠,耐能進駐竹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6 日 1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園區首家 AI 晶片廠,耐能進駐竹科


聊天機器人 ChatGPT 全球掀起熱潮,台灣政府也著手布局台灣版 ChatGPT。AI 晶片廠耐能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表示,台灣要打造自己版本 ChatGPT 是可行的,不過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要採用 AI 晶片。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今天召開記者會,依往例邀請區內新創的廠商代表出席說明目前營運狀況,與媒體進行交流。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說,今天獲邀的耐能主要供應AI晶片,醫流體則是利用資通訊技術投入精準醫療領域。

耐能2015年於美國聖地牙哥創立,為竹科首家專門研發AI晶片的公司。醫流體成立於2019年5月,以微流控系統為核心技術,提供核酸檢測及快速抗生素用藥篩選等服務。

劉峻誠今天應邀出席,他說,Transformer是ChatGPT的殺手功能,相較當前主流的AI技術多了持續性識別與群體識別,準度可以提升30%至40%。

劉峻誠表示,ChatGPT「燒錢非常快」,建構硬體須耗資8億美元,一次訓練要1,200萬美元,1年營運費用高達60億美元。

他指出,ChatGPT是採用適用於打遊戲、畫圖像的繪圖晶片(GPU),台灣要打造自己版本的ChatGPT是可行的,不過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要用性能成本比GPU便宜的人工智慧(AI)晶片,耐能2年前即推出支援Transformer的AI晶片。

劉峻誠說明,不同的晶片有不一樣的功能,繪圖處理器主要用於打電競及畫圖像、AI晶片則是專為AI所打造的晶片。由於目前可用於ChatGPT的AI晶片尚未普及,ChatGPT暫時使用GPU進行AI訓練。

他指出,若以能源效率比較,訊號處理器(DSP)是中央處理器(CPU)及GPU的10倍,AI晶片又是GPU的100倍。

耐能目前團隊共250人,其中,台灣員工人數達180人。劉峻誠說,耐能的AI晶片可應用於安防、智慧物聯網及汽車領域,預計今年底將與德國2家車廠合作。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耐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