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戰大和解?南韓態度放軟日擬取消出口管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6 日 15: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韓貿易戰大和解?南韓態度放軟日擬取消出口管制


2019 年,日韓因二戰賠償問題開打貿易戰,雙方僵持不下多年,如今終於出現破冰跡象。南韓政府今天正式提議,將對二戰期間遭日本強制勞動的南韓受害者提供補償,而日本也傳出有意解除對南韓實施的高科技材料出口限制,以修補兩國之間的裂痕。

韓聯社、《日經亞洲》(Nikkei Asia)等外媒報導,南韓外交部長朴振6日表示,針對二戰期間日本企業強徵勞工案,於2018年獲得勝訴的15名南韓受害者,將透過當地企業資助的公共基金賠償,一改先前要求日本企業負起賠償責任的強硬態度。

外媒先前報導,根據估計,在二戰期間,多達72萬5,000名南韓人遭日軍俘虜,被送往日本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等日企的礦場或造船廠充當勞工。

2018年南韓最高法院裁定,三菱重工和日本製鐵(Nippon Steel)須向提起訴訟的受害者,對二戰期間強迫勞動的行為做出賠償,但兩家公司拒絕遵守判決。對此,南韓法院一度下令扣押三菱重工在南韓的資產,把兩國關係推向更緊張的對立局面。

路透社報導,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關係密切的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韓貿易戰延燒多年,做為兩國盟友的美國一直居中協調,原本進展牛步,在尹錫悅時代突然急轉彎,上演大和解,主要因素是來自北韓的安全威脅日益增長。

為反制南韓法院判決,2019年7月,日本政府對南韓實施3種高科技材料的出口限制,包括光阻劑(用於半導體及面板製程)、高純度氟化氫(在晶片製程中用來蝕刻晶片)、氟聚醯亞胺(OLED面板材料),讓南韓關鍵的半導體和面板產業大受打擊。

日本讀賣新聞4日報導,日本政府打算取消上述出口限制,以換取南韓撤回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