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入 23.5 億美元,用碳捕捉打造澳洲乾淨氫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7 日 16: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投入 23.5 億美元,用碳捕捉打造澳洲乾淨氫氣


日本與澳洲是兩大努力發展氫能的國家,彼此也展開許多合作,現為了加速澳洲進口乾淨氫氣的進程,日本將投入 23.5 億美元,透過碳捕捉儲存技術將澳洲維多利亞省拉特羅布山谷的煤炭,轉化為「乾淨氫」。

計畫為「氫能供應鏈」(The Hydrogen Energy Supply Chain,HESC)一環,HESC 計畫是日澳兩國政府資助,並多家企業合資,2022 年初全球第一艘液態氫運輸船 Suiso Frontier 也往返澳洲墨爾本跟日本神戶,開啟全球液態氫航運。

此次日本政府綠色創新基金資金將透過 Suiso Energy 投入,將在黑斯廷斯港營運液化氫和航運設備。Suiso Energy 執行長 Eiichi Harada 表示,經過與日本、澳洲和維省政府的十年合作,建立乾淨氫能源供應鏈的努力將得到回報。

Suiso Energy 為 J-Power 和住友商事株式會社的合資企業,根據公告,目標是在 2020 年代後期開始生產碳捕捉乾淨氫,最初每年供應 30,000~40,000 噸氫氣,合作夥伴也指出,有可能將產量提高到 225,000 噸。

J-Power 非執行董事 Jeremy Stone 表示,目前正在從起步階段轉向規模化階段,且隨著傳統煤炭產業逐漸關閉,該計畫可以為當地注入新的就業機會。HESC 去年也已完成試驗階段,在 Loy Yang 發電廠旁工廠製造 100 萬噸氫氣,然後用卡車將氫氣運到黑斯廷斯港,壓縮成液化氫後並送至世界第一艘專用氫氣船。

Harada 也坦言行政過程相當繁雜,從審核、設計、施工和調整都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已獲日本 2 兆日圓綠色創新基金的資金承諾。

進口乾淨氫氣也是發展氫能另一種選擇,尤其適用日本等地狹人稠、發展風能和太陽能設備空間有限的國家脫碳,但目前液化氫價格高昂,且運輸麻煩也有危險性,因此除了價格,運輸也是考量重點。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