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日落時分,好奇號首拍到穿透薄雲層的陽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8 日 11:5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星日落時分,好奇號首拍到穿透薄雲層的陽光


2 月 2 日,當太陽從地平線上落下時,NASA 好奇號火星車第一次在火星觀察到太陽清晰穿透雲層的黃昏光線。

大多數火星雲在離地表不超過 60 公里的地方盤旋,由水冰組成。與地球一樣,雲可帶來天氣複雜的訊息,透過觀察雲形成的時間與地點,科學家們可以更了解火星大氣的成分、溫度以及風。

2023 年 2 月 2 日,NASA 好奇號火星車迎來它的第 3,730 個火星日,火星車的 Mastcam 相機更在日落時分捕捉到穿過火星雲層的太陽光線,這是探測器第一次在火星上如此清晰觀察到陽光。

而新圖像的雲似乎也處於比尋常火星雲更高的地方,可能由二氧化碳冰或乾冰構成。

除了太陽光圖像,好奇號在 1 月 27 日也捕捉到另一組形狀如羽毛的彩雲,稱為虹彩,當中雲的粒子大小與旁邊粒子都相同,因此藉由觀察顏色過渡,科學家能理解粒子大小在雲層中的變化,釐清雲的演變方式、粒子如何隨時間改變大小。

好奇號火星車新的觀測週期從 1 月開始,持續到 3 月中旬,應該還會向 NASA 發送大量壯觀雲層的新照片。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