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 盼家用寬頻凍漲,中華電:今年光世代資費不調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8 日 20:22 | 分類 科技政策 , 科技生活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CC 盼家用寬頻凍漲,中華電:今年光世代資費不調升


通傳會(NCC)今日在委員會議中表示,由於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 2.95 %,透過公式計算後發現,電信業者寬頻服務有漲價空間,不過 NCC 希望與業者協商暫時凍漲。而稍早中華電信也對此發出回應表示,呼應主管機關的要求,因此 112 年中華電信光世代電路服務零售價資費凍漲。

NCC 指出,現行電信資費價格調整係數,是依照電信法(舊法)及第一類電信事業資費管理辦法第 3 條及第 6 條規定,於 109 年 3 月 5 日公告「第一類電信事業資費管制措施採價格調整上限制之調整係數數值」,其中批發服務的 X 值為 7.48%,零售服務的 X 值為 2.15%。

NCC 表示,針對固定通信網路寬頻零售服務市場的市場顯著地位者(中華電信),其所提供的寬頻上網服務電路月租費進行調降,調降幅度為「2.15% 減消費者物價指數之年增率」。

針對固定通信網路批發服務市場的市場顯著地位者,包含電信事業與用戶間、電信事業間之介接電路,以及其他市內、長途數據電路與網際網路互連頻寬等 5 項批發服務資費,調降幅度則為「7.48% 減消費者物價指數之年增率」,消費者物價指數之年增率均依主計總處每年所公布的物價指數而定,管制期間至 113 年 3 月 31 日止。

按照去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來計算,中華電的寬頻服務今年的漲價空間為 0.8%;換句話說,12Mbps 到 300Mbps 的寬頻上網電路月租費,每 1,000 元就有可調漲 8 元。

為了呼應 NCC 的要求,中華電在晚間發出聲明表示,加速台灣寬頻普及並朝高頻寬邁進,將有助提升台灣世界競爭力。該公司呼應主管機關 NCC 所示,寬頻已是人民的基本需求,價格將以消費者最大權益為優先考量,112 年光世代電路服務零售價資費凍漲。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