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也想搏感情,未來你可以看著生成式 AI 的「嘴臉」直接對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8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也想搏感情,未來你可以看著生成式 AI 的「嘴臉」直接對話


自從 ChatGPT 問世,它便成為史上竄紅速度最快且影響力最廣的聊天機器人。儘管 ChatGPT 已經向世人展現幾近無所不能的可怕能耐,但以文字的輸入輸出做為唯一的互動模式,總覺得有點受限的感覺。若能像人類面對面直接說話的方式進行互動,才會更加直覺與自然。

如今以色列 D-ID 公司在巴賽隆納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 2003)上展示與眾不同的生成式 AI API,讓企業可以將虛擬人物串流影像無縫新增到自家產品、應用程式及服務上。當前企業若想要打造自家 AI 聊天機器人時,除了自行開發外,也可以透過 ChatGPT API 等方式快速搞定,但其提供的溝通介面,多半是一長條的文字提示欄,如今 D-ID 公司的生成式 AI API 則支援虛擬人物及頭像,這讓使用者與聊天機器人之間的互動就像和一般人對話的方式一樣輕鬆、自然。

使用者想要打造更人性化的自然溝通介面很簡單,在 D-ID 生成式 AI API 下,只需一張人頭照,就可以自助生成虛擬頭像的串流影像,接著透過內建的文字轉語音技術或上傳自己聲音的錄音檔,便能讓虛擬頭像講話,更酷的是,該 API 並支援超過 100 種語言。如果遇到不方便講話的時候,使用者也可以選擇用打字的方式與該 AI 聊天機器人溝通。

D-ID 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 Gil Perry 表示,人類並不適合只依賴文字或音訊對話,聊天機器人若擁有一張人臉,反而讓人覺得更親切、更自然。他並且認為,當前人們往往對 AI 抱持懷疑或警惕的態度,具備人臉介面的聊天機器人多少能打破這樣的疑慮及隔閡。

站在商業角度來看,人臉/對話式聊天機器人不僅能節省雇用真人從事客服及員工培訓上的成本,並且比起純文字輸入式聊天機器人,更具增進客戶體驗度及黏著度的效益,並且更能發揮提升員工學習效率的助益。或許在不久的未來,我們也能看到服務型機器人在生成式 AI 的加持下,與人類流暢溝通互動的情景。

(首圖來源:D-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