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溫室用有機太陽能板,竟有助植物生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1 日 10:00 | 分類 太陽能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型溫室用有機太陽能板,竟有助植物生長


在溫室屋頂上裝置特殊太陽能板,竟然能讓植物長得更好?

太陽能電廠跟農田都需要大量土地,隨著我們對再生能源需求增長,也同樣需要足夠的農糧,面對能源產業與農業對沖的尷尬處境,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科學家們現在已經測試新型太陽能電池,將半透明的太陽能電池放置在溫室的玻璃屋頂上,發現實際上可以促進植物生長。

實驗證明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因為半透明的太陽能板可以發出綠電,同時也不會讓植物缺乏日照。在某些情況下,植物甚至能茁壯成長。

當然用傳統的太陽能板一定是不可行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團隊使用的是碳材料製成的電池,可以製成透明、可撓的太陽能板,且為了避免在陽光下迅速退化,還添加新化學物質 L-穀胱甘肽(glutathione),防止有機材料氧化跟分解。

為測試性能,團隊首先分別測試有無添加保護層的電池性能,並在照射下連續使用 1,000 小時,有保護層的仍有 84% 的初始效率,對照組則降到 20% 以下。

接下來研究人員將太陽能板裝置在模型溫室上,底下種植小麥、綠豆和花椰菜等植物,其中也分為有裝半透明太陽能板跟純玻璃屋頂兩種,在實驗中,有機太陽能電池顯示出 13.5% 的功率轉換效率,並允許 21.5% 的可見光通過。

且團隊來發現,底下植物長得還比較好,團隊認為這是因為保護層阻擋會損害植物的紫外線和提高溫度的紅外線。

第一作者 Yepin Zhao 坦言,其實也沒有料到有機太陽能電池的性能會優於傳統的玻璃屋頂溫室,但重複多次實驗後得到相同的結果,經過進一步的研究和分析,也發現植物不需要像我們原先想像的那麼多的陽光來生長。且事實上,過多日照甚至弊大於利,尤其是在像加州這種陽光豐沛地的氣候條件下。

目前團隊也成立衍生企業,盼商業化擴大有機太陽能電池生產。

(首圖來源:UC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