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Pioneer 開發保存期限達一世紀藍光光碟與光碟機,但售價不便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3 日 15:20 | 分類 儲存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 Pioneer 開發保存期限達一世紀藍光光碟與光碟機,但售價不便宜


資料電子化後,完整且安全儲存成為不可或缺的關鍵情資。日本「電子保存法」規定某類與稅收相關資料必須以電子方式保存長達 100 年,但到目前為止,多數可燒錄藍光光碟壽命都沒那麼長。外媒報導,為了滿足客戶長時間儲存資料的要求,日本先鋒牌 (Pioneer) 最近發表業界首款有「DM for Archive」標誌的藍光光碟機 (ODD) 和 BD-R 光碟,資料儲存有望長達一世紀。

目前企業使用多類媒體儲存資料,最主流是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HDD 傳統硬碟、磁帶和光碟等。然所有媒體都會隨時間過去而儲存效能退化。NAND Flash 可能流失電荷,HDD 硬碟機械裝置可能故障,儲存硬碟的磁力會磨損,磁帶則有氧化問題,光碟磁性鍍膜會隨時間分解。如果遠離熱源、濕度、紫外線都配合的條件之下,保存期限最長的磁帶可儲存資料長達 30~50 年。

據加拿大保護研究所發表的儲存媒體壽命論文顯示,BD-R 單次燒錄光碟有望保存資料 5~20 年,具體時間取決於製造材料。可讀寫 BD-RE 藍光光碟估計可使用 20~50 年,保存資料數量最少的 DVD-R 和 CD-R 可儲存 50~100 年。為了因應日本政府 JIS X6257 光碟品質標準和寫入光碟記錄法法規,日本文件資料管理協會(JIIMA)定義一套符合 JIS X6257 標準的光學介質認證方法。Pioneer BDR-WX01DM 藍光燒錄機是業界首款符合 JIS X6257 光碟品質和記錄法要求的光碟機。

Pioneer BDR-WX01DM 藍光燒錄機使用 USB 3.0 Type-A 接口連接 PC,最大寫入速度為 BD-R 的 12 倍、DVD-R 的 16 倍和 CD-R 的 40 倍。ODD 與 M-Disc 介質兼容,實驗室數據為有望儲存資料長達 1,000 年。還搭載 DM Archiver 應用程式支援的 X6257 兼容數據記錄法,不僅用認證技術燒錄資料,還可加密文件,並檢查燒錄品質。

Pioneer 還銷售編號 IPS-BD11J03P 有存檔紀錄的 BD-R光碟片。如果以符合 X6257 方式記錄,可確保資料存儲 100 年或更長。光碟使用金屬氮化膜為資料層,就像其他藍光光碟,與所有可讀取藍光設備相容。雖然有保存資料長久特性,但售價也不便宜,BDR-WX01DM 售價 59,800 日圓(不含稅約 400 美元),一包三片 25GB IPS-BD11J03P BD-R 光碟零售價為 2,340 日圓(不含稅約 15.75 美元)。

雖價格不便宜,但需要長時間保存資料者通常是政府單位,以及對長期儲存資料有需求的企業,價格再貴也願意購買。此外,即使新藍光光碟也必須在特殊環境存儲,以確保資料完整與安全,也代表需額外成本。

(首圖來源:Pion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