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戰爭時被拋棄,美軍尋求與 SpaceX 簽訂特殊合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3 日 16:01 | 分類 低軌衛星 ,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怕戰爭時被拋棄,美軍尋求與 SpaceX 簽訂特殊合約


自從 SpaceX 宣布將限制烏克蘭的 Starlink 使用以商業用途為主後,美國國會和五角大廈對於民間太空企業與美軍之間的合作便感到憂心,因此準備與 SpaceX 商談特殊合約,以免未來戰爭期間發生同樣情況。

SpaceX 創辦人馬斯克在烏俄開戰第一週,便應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發展部長費多洛夫請求,快速開通 Starlink 在該國服務,並運送大批收發設備協助該國民用和軍事單位的聯網需求。

俄羅斯對於馬斯克此舉大為憤怒,也在去年 3 月期間以網軍大舉進攻 Starlink 系統,馬斯克當時表示俄軍的確曾經成功干擾數小時之久,但很快 SpaceX 便更新系統安全,之後俄軍再也沒有成功干擾過 Starlink。

當時 SpaceX 以私人企業成功抵抗俄羅斯正規網軍的攻擊,使得美軍及各國軍方大為驚艷,紛紛表示需要向該公司學習抵抗資訊和電子戰的效率和彈性。

但俄羅斯上個月多次於聯合國相關會議中,指控 Starlink 並非聲稱的僅是商業用途,而是大幅介入戰爭中提供烏軍砲兵和無人機指引,殺害俄羅斯軍人。

因此 SpaceX 宣布將對烏克蘭軍隊使用 Starlink 進行部分限制,確保該國使用符合商業用途,使烏克蘭政府多次向馬斯克以及 SpaceX 公司抗議。

有鑑於此,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近日召開聽證會,其中太空軍司令狄金森上將(James Dickinson)被參議員問到,是否擔心 SpaceX 和烏克蘭之間的情況會發生在美軍身上,狄金森簡短回答「是」。

當參議員問到美軍將如何避免 SpaceX 未來在美軍作戰時,因顧慮自身商業利益而突然不支援特定軍事行動時,狄金森上將指出擬定類似 1952 年的「民用航空預備機隊計畫」(The Civil Reserve Air Fleet Program, CRAF),將是參考目標之一。

CRAF 是美國國防部有權在戰爭期間邀請民用航空企業機隊加入,提高美軍空運運量,雖然企業可自行決定是否加入戰時運輸行列,但加入後機隊使用權就必須完全交由美軍負責。

美國國防部與 SpaceX 自從 2004 年開啟極音速武器計畫「Falcon Project」便已開始合作,而去年開始該公司也依五角大廈要求開發軍事專用的低軌衛星計畫「星盾」(Starshield)。

因此當美軍與 SpaceX 簽署類似 CRAF 的合約後,就能確保馬斯克或 SpaceX 高層無法自行決定是否要提供美軍低軌衛星連線服務。

(首圖來源:Spac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