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用平板 2.0」BYOD 怎麼做?北市志清國小告訴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4 日 16:30 | 分類 Apple , 科技政策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生用平板 2.0」BYOD 怎麼做?北市志清國小告訴你


教育部主導的生生用平板計畫去年上路,是 200 億經費、為期 4 年的計畫,但也意味 4 年後政府可能就不會有經費繼續執行。

學校、學生、家長必定會問「那怎麼辦?」最好解方就是接下來的「生生用平板 2.0」。

BYOD 時代已來臨

生生用平板 2.0 指 BYOD(自攜電子設備,Bring Your Own Device),也就是從教育部撥預算購買設備,變成學生家長購買,並將平板帶到學校使用。

但 BYOD 好處是什麼?

「早期載具不太夠,學生只能輪流用、小組用公用平板,但對課程設計、老師教學會有限制。」身為推動志清國小進入數位學習靈魂人物的蔡唯嶸表示,志清國小推動 BYOD 之前有思考過,並不是為了推而推,而是為了讓學生學習得以延伸至生活。

▲ 志清國小資訊組長蔡唯嶸。

如果設備一直都是校方提供,當然就屬學校資產,很難讓學生將學校學到的東西帶回日常生活應用。再者,假如設備不屬於自己、需與其他班級輪流使用,學習檔案就不能存在設備裡。

蔡唯嶸認為,如果學生使用自己的設備,老師教學策略就能更多變,且不一定一堂課完成一項作業,可能設計出一套三至五堂課完成、有連續性的作業。

你可能會好奇,教育部「生生有平板」難道不是所有學生都配給一台平板嗎?蔡唯嶸解釋,一般學校一個年級能獲得的平板數是該年級班級數六分之一,所以可能需要 2~3 個班級輪流使用一台平板。

對「真正的使用者」也就是學生來說,BYOD 好處是設備比較乾淨。志清國小六年級生游品祈與吳品薇都表示,用自己的設備比較乾淨,且需要補作業時隨時都能用。

BYOD 不會讓學生沉溺玩遊戲嗎?

對部分老師、家長來說,開放學生使用平板學習,第一個想到的問題必定是「學生會拿來玩遊戲吧?」

蔡唯嶸解釋,不管學校購買平板,或家長購買帶到學校的設備,只要進入學校,多數時間會由學校統一管理。課堂不需使用時,會統一收至可充電的機櫃,設備會貼著座號貼紙以辨識。收入機櫃的好處除了統一管理充電,還能統一升級作業系統,讓學生平板系統版本同步。

蔡唯嶸也指出,平板基本上都是由學校統一管理,平常會看老師作業需求或家長要求讓學生帶回家用,週末與放長假時多讓學生帶回家,因假期反而是自主學習的最好時機。

再者,教育部去年開始統一使用蘋果設備管理方案商 Jamf 的 MDM 裝置管理系統,希望學生用什麼、不要用什麼都統一管理,降低老師教學擔憂。

▲ 當老師希望學生聽講課不要用平板時,可透過 MDM 系統統一管理。

蔡唯嶸指出,Jamf 有「Jamf teacher App」課堂管理工具,就能統一管理所有學生的設備。身為自然老師的蔡唯嶸舉例,他曾要求學生上自然課時到校園各角落拍攝植物,也不需擔心學生會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玩遊戲,因可利用 App 將學生平板功能限制到只能拍照與打開相簿兩項功能。

除了「Jamf teacher App」,老師也可於 App Store 下載「課堂 App」將需要檔案一次發送給學生;「課業 App」則可當作收發學生作業的輔助工具。

志清國小老師曾萱榆表示,其實用平板教學反能刺激學生的學習動機。以前發放紙本學習單時,學生表情往往是失望不情願;但用平板發作業,學生反應通常較興奮。

▲ 志清國小老師曾萱榆。

曾萱榆指出,印製紙本學習單需要花費時間與成本,平板只要傳送檔案即可;且紙本作業有可能破損不見,這時平板評分就更簡便,且檔案留存性也較高。

Jamf 的 MDM 管理系統,老師可從後台查看學生使用狀態,即便學生將設備帶回家,老師一樣能從後台系統知道學生家中使用情況。透過使用軌跡,假若老師發現學生使用平板時有任何違規行為,也可適時提醒學生、重塑學習歷程。

家長怎麼看?

導入平板為學習工具,最需要獲得學生家長的支持。

因平板放假期間會讓學生帶回家,這時老師可就管不到學生怎麼用,但 Jamf 也有設計「Jamf Parent App」,iOS 或 Android 手機皆可使用,只要學生將平板帶回家時,家長用手機掃描一下平板背面 QR Code,即可在家管理學校工具。

「但其實我們家不太使用家長監管軟體。」受訪的志清國小家長鄭宛宜笑著表示,其實學校已將學生使用平板的習慣教得非常好,所以即便孩子將平板帶回家,她也不會用監管軟體控制孩子。

鄭宛宜指出,其實一開始學校告知家長推行數位學習時,自己並不太抗拒,因數位化是潮流,他們就是跟著走。再者,數位學習更快速解決問題,孩子學習動機挑起時沒有立即滿足很快就會消失,數位工具的便利性就可滿足孩子這方面需求。

陳姓家長則表示,一開始對導入數位工具有些許反彈,但現在 108 課綱強調解決問題的能力,使用電子設備更有效率解決問題,所以後來就接受了。

陳姓家長也表示,家長只要適時提醒孩子使用時間即可;因孩子已六年級,需大量線上學習,家長只要提醒孩子記得休息即可,不需擔心孩子會用平板玩遊戲,這些端看每班的使用風氣。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