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浸沒式冷卻電池」應用優勢,行競科技再拓海外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4 日 18: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展現「浸沒式冷卻電池」應用優勢,行競科技再拓海外市場


從電動超跑切入工商用車輛與電池儲能系統,行競科技今日(14)除展出「IMMERSIO 浸沒式冷卻電池」,也宣布擴大海外市場版圖,將提供挪威能源管理公司 Nordic Booster 的移動式高壓充電樁專利電池,容量達 2MWh 相當於百戶以上家庭的月用電量。

繼與英國嘉實多Castrol、日本汽車改裝零配件 HKS、越南動力系統製造廠 VNINES 等合作後,將提供共 2MWh 儲電量的浸沒式冷卻電池,應用於挪威能源管理科技公司 Nordic Booster 所開發的移動式高壓充電樁。

其中行競科技的專利浸沒式冷卻電池技術,發展多元應用廣泛,已在北美、歐洲等國推動超過 20 種不同車輛的電動化專案。其中行競科技 IMMERSIO XM25 浸沒式冷卻電池系統,最大電池容量為200kWh、最高放電效能可達 150kW,並使其具備高防火性和耐用性,可於極端工作環境中安全運行,同時維持精巧體型,能由皮卡、越野運動休旅車或小型貨車直接拖曳。

談及鋰離子電池,往往會提到電池的熱失控風險,行競科技營運長黃昱傑表示,團隊策略在於,面對爆炸問題時該如何處理,因此一旦在電池內發現發現熱失控,偵測到狀況時,就會啟動機制,將熱失控的能量帶到外部並抑制下來,就可以抑制爆炸風險。

▲ IMMERSIO  XM25 系統包含四個電池模組與自製的電池管理系統,每個電池模組含有 360 顆電池芯。 

浸沒式冷卻技術是將電池芯 100% 浸泡在不導電工程冷卻液體中,用幫浦循環調配散熱需求,獨家的電池管理系統也會監測冷卻液溫度、壓力與是否滲漏,相較於傳統的空氣冷卻系統,冷卻更均勻也能增加千倍導熱能力,系統特性也能讓電池芯維持溫度一致性,即使產業界對電壓要求持續增加,也可以主動抑制熱失控反應。

行競科技指出,電池充電循環壽命在使用三分之二後,依然保有 90% 左右的電池健康度(SOH),並能在攝氏零下 20~55 度間維持良好運作,在 20 分鐘內也能充飽 80% 電力。IMMERSIO  XM25 電池可整合的最高容量為八百伏特/三十二串聯,在極端的工況環境中保有高效的充放電率,並可快速整合至各應用領域。目前已開始向全球最大商用車品牌之一量產交貨,同時投入建置再生能源電網的大型儲能系統。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