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留住更多創作者,TikTok 打算直接挖觀眾的錢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4 日 8:10 | 分類 app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了留住更多創作者,TikTok 打算直接挖觀眾的錢包


2023 開年 TikTok 為了留下更多創作者,付出不少努力,近期又宣布開始測試全新付費功能。

用 Series 講更「長」的故事

TikTok 表示,新付費功能名為 Series,允許創作者開啟付費影片。每個 Series 最多可放 80 支影片,單片時長限制也放寬到 20 分鐘。比起現在 TikTok 影片時長,這長度夠拍一支 Vlog 了。對創作者來說,付費影片長達 20 分鐘就有更大發揮空間,可拍攝更多內容,不管烹飪教學還是美妝評測甚至教學課程,長片給創作者更多園地,更可賺更多錢。

TikTok 說明,創作者可為付費影片設置不同售價,從 1 美元到 190 美元。用戶可透過影片連結或創作者個人資料頁面購買。新功能還是測試階段,只開放少數受邀創作者啟用,不過 TikTok 表示將在數月後開放申請,讓更多創作者試用。且 Series 早期 TikTok 不會抽成,讓創作者最大程度保留收入。日後會不會抽成,還要等 Series 正式啟用後官方如何決定。

Series 公布後引起不少用戶討論,不少習慣免費短片的用戶對新付費功能並不感興趣,認為以短片為主的 TikTok 沒人會想看長達 20 分鐘的影片,也有人擔心喜歡的創作者會轉移重心到付費影片,畢竟對創作者來說,付費影片是更直接的變現管道。

需要變現留人的 TikToK

其實這正是 TikTok 推出付費影片的目的。TikTok 太需要留下創作者,去年 9 月調查顯示,2021 年 7 月以後,超過 100 萬粉絲的創作者數量一直下滑,粉絲數達百萬的創作者 2021 年 7 月達約 2 千名,到 2022 年 7 月卻降至約 1,200~1,300 人。

這顯示 TikTok 留不住中級創作者,最主要原因就是 TikTok 缺乏直接變現方法。不缺流量的頂級創作者可享受更多廣告分成和商業收入,但粉絲數沒那麼多的創作者,TikTok 的吸引力顯然小於 YouTube。YouTube 有合作夥伴計畫,根據播放量滿足一定條件的創作者提供現金支援,此外還有付費會員和抖內,有更直接收入,更別提創作者原本就有的直播、電商和廣告收入。

目前 TikTok 創作者還是較多透過工商案和直播變現。粉絲數沒那麼多的創作者,這些都難以賺到更豐厚的收入,同樣製作影片,YouTube 有直接現金收入,TikTok 還要先把流量變現,誰都知道哪個平台才是更好的發展方向。

TikTok 不是沒想過用類似 YouTube 的方法留住創作者,去年曾推出創作者基金計畫,但結果看來不太令人滿意。TikTok 創作者基金為固定資金池,故參與者越多,賺得金額會越少,即使 TikTok 持續投入資金,也是治標不治本。

經過多年發展,TikTok 顯然不想困在短片賽道,但想和 YouTube 這種對手競爭,只靠頂端創作者和大量使用者還不夠。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ikTok